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私驾公车”肇事被立案调查

2013年05月09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3日,湖南省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洞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消息称,“近日,中共邵阳市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经初步调查,洞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美光私驾公车、交通肇事属实,涉嫌严重违纪,已决定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此前有报道称,4月30日下午,罗美光驾车在洞口县城双拥路老国税局门口造成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4岁男孩当场死亡,3名伤者被送往洞口县人民医院治疗。

  对此,洞口县纪委宣教室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是立案阶段”,没有新的消息发布。

  记者辗转联系到邵阳市纪委李姓副书记,他表示,罗美光此次“私驾公车”,是在非工作日,没有由司机开车,由罗本人“擅自”开公车,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现在正在调查。当被问及是否有公安、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时,李姓副书记称,邵阳市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并称“很快会有调查结果”。他说,“现在要求加强作风建设,不准利用公权办私事,不准公车私驾,他明显违反了作风建设的规定。我们现在要调查他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等调查清楚了再说。”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韩春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现行国家法律中,并没有明确界定“私驾公车”这一概念。

  韩春晖认为,党纪党规中可以对“私驾公车”进行规定,但各地情况不同,有所差别。从原则上来说,如果配有司机,领导干部一般情形下不允许私自驾驶公车,当然如果在紧急状态、危机处理情形中可以例外。

  他认为,不能用时间去界定“私用公车”。“判断是否‘私用公车’主要根据用车的实际用途,而不是根据是否在工作时间,因为不排除有的领导干部在下班后仍需加班,或者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用公车做私事。”韩春晖说。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私驾公车”就是“非工作状态时用公家的车”,使用公车不是为某项工作,也并非为了公共服务,将公车挪作私用。据他了解,各个单位的公车都配备有司机,并有相关规定禁止官员自己开车。一般官员也较为谨慎,即使自己会开车也不会“私驾公车”,因为一旦出事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也不排除有的官员比较冲动,或是认为自己驾车去处理私事较为方便。

  竹立家认为,私驾公车是绝对不允许的,出现罗美光这样的案例主要是因为“职位错位”——官员的职责很明确,是负责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事务,并不是“去开车”。如果有公事需要外出,完全可以让司机开车。

  在竹立家看来,此类事件首先是交通事故,由交警先介入。在交警的判断中,引出“私驾公车”的事实,再根据具体情况,由纪委调查当事人是否违反党的纪律和相关规定。

  此次罗美光“私驾公车”造成一死三伤的交通事故,再次引起人们对公车乱象的舆论讨伐。

  竹立家认为,此事反映了“目前公车改革陷入僵局,正如有些意见认为的‘原地不动’”。

  根据2010年年底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数据,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竹立家说,公车消费最主要的问题是社会的观感。“必须真正体会到群众的感受,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特权腐败,包括公车消费等三公消费和豪华办公对政府威信的影响,逐渐减少公车改革的阻力。”(周珊珊 文静)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江苏如皋市委常委黄建龙涉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图)
· 广州拟推预防职务犯罪条例 财产申报不实官员先予停职
· 法制日报:让官员尽快与“豪车”告别(漫画)
· 未管好公章 属下挪用百万公款
· 中央纪委信访室:提倡正常渠道实名举报
· 医生集体举报科室主任贪污数千万 包养情妇生活作风糜烂
· 广东顺德领导干部获“试错权”依法行政纳入考核内容
· 广州日报:火速提拔又罢免应成选官活教材
· 涉不雅视频 重庆21名党员干部被处理
· 新京报:维护程序正义,“火箭官员”当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