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日报:火速提拔又罢免应成选官活教材

李振忠
2013年05月08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湘潭市有关部门7日通报称,湘潭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提名免去“火箭提拔”的徐韬湘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按科级职务安排相应工作。(5月7日 新华网)

  提拔副县长的关键人物是谁?伯乐是谁,推荐群众是谁?是个别官场老友同僚官员说了算,还是政绩说了算,群众说了算?当这些问题尚没有弄清楚之前,恐怕就无需对打回原形一事给予掌声。

  选拔干部,一靠实事求是不掺水分的政绩,二靠群众基础,三靠个人才干,最后才是组织推荐。而如今某些地方官员的任免程序则发生了翻转,靠关系,靠裙带,靠拼爹。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得来任职者,至少不如那些靠拼爹得官职者来得容易。

  人们期待更多草根背景的官员出现,并且形成一种选拔干部的传统,如此一来才可能使官场不断注入新鲜活力。否则,靠火箭提拔,靠拼爹提拔,只能令官场成为少数利益群体的固化舞台,而最终导致公众利益受到排斥损害。

  无需给火箭提拔又被提名免职的副县长这件事以掌声,人们需要程序真相,即提拔一个干部究竟靠什么?最年轻副县长究竟脱开了哪些必走的程序而被破格提拔,又是哪些官员在其中起了关键幕后“推荐”作用?推荐一名干部任要职,是要负一定责任的,那么,当这个干部因程序违规而被免职的时候,幕后推荐的官员,是否应当担同样的责任?

  火箭提拔的副县长被免可否当一次“教科书”?希望这件事起到干部任免教科书的作用,是希望干部任免程序少走弯路,少掺杂个人私利,杜绝幕后交易,更杜绝裙带关系。当事人将按照科级安排相应工作,这不是目的,而是让那些人为因素得以曝光,让那些无视干部任免程序的官员走上前台担当责任,否则,这还是一笔糊涂账。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让官员尽快与“豪车”告别(漫画)
· 涉不雅视频 重庆21名党员干部被处理
· 新京报:维护程序正义,“火箭官员”当免
· 未管好公章 属下挪用百万公款
· 中央纪委信访室:提倡正常渠道实名举报
· 重庆市政府: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 湖南湘潭“火箭提拔”副县长被免
· 带病官员屡获提拔引追问 当事人:平调不算重用
· 河南嵩县国土局两年喝掉3000瓶招待酒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 重庆依法依纪处理雷政富等21名党员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