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拟推预防职务犯罪条例 财产申报不实官员先予停职

2013年05月08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广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引起各界关注。其中提出,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应当建立个人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而监察部门要定期对个人申报的财产等重大事项进行抽查。

  该草案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焦点1采购要查供货人行贿污点

  草案特别规定,“应当加强对行贿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建立行贿犯罪档案系统,与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联网运行,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并在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

  草案还规定了行贿人员再预防制度。按照规定,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在开展招标、采购以及招聘、录用、选任人员等人事管理活动时,可以到检察机关查询投标人、潜在投标人、供货人、拟录用人员是否有行贿犯罪记录;投标人、潜在投标人、供货人、拟录用人员也可以自行到检察机关查询并要求检察机关出具查询结果。

  而招标人、采购人允许曾经有行贿犯罪记录的投标人、潜在投标人、供货人参与相关活动的,应当采取预防贿赂行为的措施。

  焦点2不如实申报财产将被停职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草案明确提出,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应当建立个人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同时要对国家机关和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建立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草案还规定了监察部门对行政监察对象落实条例的监督职权,监察部门应当定期对个人申报的财产以及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抽查。

  检察机关、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还有权建议有关单位对不如实申报财产、重大事项的人员暂停其执行职务。国有公司、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负有监督国有公司、企业落实条例相关规定的责任。

  焦点3无理拒提供账本将处分

  草案提出听取专门机构意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按照规定,政府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大决策应当听取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意见,同时政府应当设立专家咨询机构,解决专业领域重大疑难预防问题。

  广州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表示,专家咨询机构设在政府,相比设在检察机关或审判机关其服务范围更广,可操作性更强,而且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借助这一咨询平台。

  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在依法行使职权过程中,发现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制度不健全或者管理不规范的,有权提出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监察建议和审计建议交由被建议单位研究处理,并可以同时告知其上级主管部门。被建议单位要自收到建议之日起三十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提出建议的单位。未采纳相关建议的,应当说明理由。

  机关、企事业单位如果拒绝接受监督,将被处以“极刑”。提供虚假材料和情况或者隐瞒有关材料和情况,无正当理由拒绝提供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或者其他有关材料的,无正当理由拒绝对预防职务犯罪事项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或者说明的,将由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察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上级主管部门、监察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职务犯罪多发 预防欠缺合力

  ■现状

  今年4月,王超莹等4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广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的议案》被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并拟在今年8月份对该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

  对此,广州市人大内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国家还没有一部专门的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广东省也没有制定这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现阶段我国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律规范主要散见于有关法律法规中,这些规定比较零散,不成体系,实施的操作性不强,影响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广州市人大内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防职务犯罪职能部门在开展工作时,经常会碰到依据不足、手段单一、刚性不足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成效。此外,广州市各预防职务犯罪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的职责边界尚缺乏科学界定、约束和规范,随意性较大,也影响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整体合力。

  数据显示,广州市职务犯罪在多个领域仍呈现易发多发态势。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659件719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22件564人,同比上升56.8%和54.9%,大要案519件,占立案数的99.4%。

  应该学香港公私都要防

  分析

  “出台条例是好事,尤其是将国有企业的公职人员纳入预防职务犯罪范围。以前主要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国有企业涉及得不多。”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说。

  草案提出建立和落实个人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引发关注。有人提出疑问,是所有公职人员都要报告?还是涉及一定行政级别的领导才报告,草案并未作出详细规定。曾向媒体公开过家庭财产的范松青分析,个人财产、重大事项申报主要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管理的范围,而预防职务犯罪主要由检察机关负责,因此,正式出台的条例不大可能针对重大事项申报作出细化规定,尤其是在国家层面没有出台相关规定的情况下。

  据记者了解,广州早已展开官员重大事项报告探索,市管干部要通过市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管理系统远程填报重大事项,处级干部是纸质填报。

  范松青建言,出台条例的主要目的是防住公家人,但也要考虑防私人老板。“目前对私营企业之间的行贿受贿有些网开一面,处理起来也不会特别重,这方面应该学香港,公私都要防。”

  他认为,草案另一亮点是建立“污点行贿人”制度,单位或个人因招投标等事务行贿后,将被监察机关记录在案,影响到以后的交易活动。(记者 郑佳欣 黄伟)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日报:火速提拔又罢免应成选官活教材
· 中央纪委信访室:提倡正常渠道实名举报
· 湖南湘潭“火箭提拔”副县长被免
· 带病官员屡获提拔引追问 当事人:平调不算重用
· 河南嵩县国土局两年喝掉3000瓶招待酒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 法制日报:让官员尽快与“豪车”告别(漫画)
· 未管好公章 属下挪用百万公款
· 涉不雅视频 重庆21名党员干部被处理
· 新京报:维护程序正义,“火箭官员”当免
· 重庆市政府: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