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吴官正借"愚公移山"巧批市长 "愚公后代"全改行

吴官正
2013年05月10日09:3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五十年前,他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翘楚,获校长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十年前,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居政治局常委;现在,他已然是一位作家,写随笔、写散文,还写小说。近日,吴官正最新作品《闲来笔潭》出版,讲述了一位领导人的心灵随感。人民网读书频道独家首发《闲来笔潭》精彩书摘,再现吴官正“退后的心态”。

  书名:《闲来笔潭》 作者:吴官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吴官正,男,汉族,1938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196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4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动力系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等职务。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创作的随笔、散文、杂记、小说、对谈等文学作品及部分画作。既有青少年时代的生动回忆、工作后的难忘经历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写实之作,又有寄实于虚、寄虚于实、虚实结合的虚构篇章。读来或使人感慨,或令人称奇,或怡人心智,或催人奋进。

  “愚公后代”改行

  今天上午,乘车去济南园博园参观。阳光灿烂,地上的积雪映入眼帘,世界似粉妆玉砌。隔窗眺望,山上银装素裹,漫山的松树像身着白绸的靓女,随风摇动,仿佛在跳集体舞。山窝、崖壁被爬山虎覆盖,叶还未全部凋落,藤上的白雪好像一串串不规则的乳白色珍珠,如同一幅意境灵动的画卷。

  思绪把我带回八年前。一次乘车去平阴,看到本来身披绿装的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心情沉重,突然问身旁的玉堂同志1:“你知道愚公是哪里人吗?”他说:“大概是河南人吧?真说不准。”我又问:“愚公的后代现在何处?”大家愕然。我说:“愚公是河南济源人,他的后代有的可能迁来济南,继承遗志,多年来还在挖山不止!”聪明的市长急忙说:“书记批评得对,我们一定改,过两年你再来看吧!”我点了点头。

  真没想到,这位市长和现任市领导2这样有心,说话算数。几年下来,不但停止了挖山,而且在被乱挖的地方都种植了爬山虎,已看不到裸露的山体了,真让人高兴。在车上,我又问老朋友——这位原市长:“愚公后代现在干什么工作?”他笑着说:“全改行了,进了绿化队,工作生活都很好。”大家哈哈大笑。

  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上奔驰,眼前景色醉人,我看得入神,不知不觉进入梦乡,迷迷糊糊做起梦来:

  我要车停下来,想爬爬山,大家不同意,老伴也说:“山太陡,不安全。”我不听,一个劲地向前跑,回头一看,地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是一行弯弯曲曲、比较规则的雪坑,自己跑在最前面,有些得意。看到这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树木和爬山虎,想到来年春天的绿色海洋,感到由衷的欣慰。这时已到山上,有些上气不接下气,感到身体好像无边落木萧萧下,兴致却似不尽长江滚滚来。明知筋力衰,但觉新意来。我站在雪地里,抓起爬山虎的落叶和着白雪往脸上涂抹,很像老夫突发少年狂,情不自禁地叫起来:“改行好!改行好!”

  老伴推了我一把说:“你真行,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还说梦话……”

  (2009年11月19日于济南东山小区)

  1、玉堂,即谢玉堂,时任山东省济南市市长。

  2、现任市领导指焉荣竹与张建国,当时分别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和济南市市长。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 京华时报:用透明阳光驱散“副县长疑云”
· 衡阳市委组织部:“耒阳80后副市长”任职符合规定
· 广东揭阳曝副县长离任27岁儿子继任 官方称正在核查
· 湖南官方:耒阳前市长之女任副市长符合规定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北京检方:贪腐养情妇犯罪趋势由高官延向基层干部
· 深圳回应“医院副主任贪污受贿数千万”:举报材料部分属实 
·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步子可迈得更快点
· 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