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建筑资质升级背后的重重黑幕——住建系统腐败窝案警示

2013年05月15日0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起涉及住建系统受贿窝案,近期在北京市司法机关陆续审理,建筑行业资质升级腐败黑幕也逐渐浮出水面。

名表、股份、房产、现金、汽车……数名涉案人员利用分管审批、掌握信息、参与评审等便利,暗中进行“权利交易”,严密的程序和规定屡屡被轻易突破,给人警示、发人深省。

资质升级“藏猫腻” 条件欠缺“走后门”

我国建筑行业实行资质审查和等级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必须在资质许可范围内从事施工。为提高资质“竞争力”,建筑企业纷纷“各显神通”。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宇昕就是其中被“糖衣炮弹”击中者。

2000年,北京一家工程公司董事长桂某找到时任原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处长的刘宇昕帮忙办理一级资质。事成后,刘宇昕收受了桂某1万美金、30万元股份,并以低于市场价90万元从桂某手中购买了一套公寓。

2006年,河北一家建设集团申请一级到特级的资质升级时,因为一级建造师证书与人员不符、工程业绩有欠缺,初评时未能通过。后刘宇昕出面“通融”,帮助这家公司“如愿以偿”,并索要了价值15.9万元的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企业申报中多少都存在一些虚假情况,这就需要有人协调帮忙。”一位曾为此行贿的企业负责人向办案人员表示。

2011年,刘宇昕再次接受请托,帮一家“条件有些欠缺”的大型建设集团获得房建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收受价值33.38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

直到案发,刘宇昕在11年间至少牵扯10起受贿,非法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超过288万元,大部分与建筑企业资质升级有关。

办案人员表示,资质升级既关乎建筑工程企业“实力”,也是地方主管部门“政绩”,一些干部乐于为走后门“牵线搭桥”。由于资质审批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导致资质评审随意、程序混乱,给权力寻租留下可乘之机。

“住建系统一些岗位属于高风险关键岗位,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为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办案人员表示。

办案人员建议,应建立健全企业资质现场审核和抽查复查机制,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和一岗多人负责制。同时,安装“权力监控器”,将评审全过程转化为可追溯、可监督信息。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黄山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受审
· 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展“光盘,我行动”活动纪实
· 辽宁省人大副主任落马忏悔:我的犯罪助长了买官卖官
· 湖南耒阳公布80后女副市长简历(图)
· “钟山清风”杯全国廉政微博大赛四月份获奖作品一览
· 江西新余:公文办结限时1个工作日
· 河南安阳市内黄县干部驻村要单独起灶
· 人民时评:国企招待费,“禁奢”也要“倡俭”
· 人民论坛:企业要做“反腐倡廉促进派”
· 落马官员看守所内过生日 面对烛光失声痛哭(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