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让节俭成风尚——

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展“光盘,我行动”活动纪实

人民网记者  刘维涛

2013年05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寒假期间,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开展了“光盘寒假”活动,成效显著。今年4月起,又在大、中学校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光盘,我行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新风尚。

  “光盘”族声势大,反浪费显成效

  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青年学生的关注与参与。倡议书经微博发布,阅读数已近百万,话题曝光达6508万次,引发300多万条相关讨论,2万多高校学子晒出了自己的俭约行为。

  北京邮电大学在校内信息门户、官方微博等平台上发表了《“吃光盘中餐,传递正能量”——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并发起“随手拍光盘”活动。不到一个星期,“随手拍光盘”已有1000余人次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还对学校食堂分早、中、晚三个就餐时间段进行了调查,深入了解同学们剩饭剩菜的原因。

  一时间,“光盘,我行动”成为微博热点,也成为校园热点。

  南京理工大学饮食服务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杨老师对比发现,学校的5个餐厅,今年3月的泔水量比去年11月下降共计11.7万斤。

  “光盘”活动开展后,北京科技大学的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两个食堂以前每天倒掉35至40桶剩菜,现在已减到22至25桶。

  节约风尚相传,后勤改革须保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蕴含传统美德的名言警句,一时间成为莘莘学子中的风尚。

  “‘光盘行动’只是推进节约校园建设的一个方面,目的是让大中学生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团中央学校部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让“光盘”成为习惯,也对学校后勤工作提出新挑战。4月9日,北京部分高校后勤“光盘行动”座谈会举行,大家达成共识:须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和效益,为学生养成个人美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不少院校展开了有益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经理王志丹介绍,学校组织了食堂厨师厨艺评比,学生们当场品尝选定菜品;保证食堂每天供应的绿色蔬菜不少于3种;推出家乡菜和低脂低糖菜品窗口,做学生“自己家的食堂”。

  西安石油大学饮食街的一些独立窗口正尝试改变供餐模式,提倡“拼桌”吃饭、实行“半份饭”、推行自助式分餐制等来减少浪费。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