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马官员看守所内过生日 面对烛光失声痛哭(图)

2013年05月14日11:0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彭再魁案宣判

他身边不断围绕着房地产商,各种情谊关系犹如一张巨大的蜘蛛网将他牢牢绑定——

“为了朋友”不遗余力 

4月22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彭再魁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332万余元。法院审理查明,彭再魁与其妻及兄长共收受他人贿赂368.64万元。

5月2日,彭再魁不服一审判决,向衡阳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

从长沙市国土局芙蓉区分局局长,到芙蓉区委常委、副区长,再到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也就在这一时期,他的身边不断围绕着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商,各种情谊关系犹如一张巨大的蜘蛛网,牢牢地将他绑定,让其迷失了自我,最终在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上落马。

加油站20%的利润

彭再魁在任芙蓉区国土分局副局长期间,共收受数名房地产开发商的拜年费、过节费共计160余万元。

长沙市芙蓉区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李某在承接工程、建设加油站过程中,彭再魁都帮了忙。自1998年开始,每逢春节、中秋节,李某都会以过节拜年为名送钱给彭再魁,共计17万余元。

2000年左右,原东屯渡农场加油站被拆除。2003年,李某听说建加油站有钱可赚,便买下东屯渡农场加油站作废的证照,并租用长沙迪马工贸实业公司7亩土地,准备建加油站。为了顺利办理审批手续,他请求彭再魁帮忙给相关部门打招呼,并承诺送上加油站利润的20%,彭再魁欣然答应帮忙。

为了掩饰这20%的利润来源,彭再魁介绍同学朱某与李某合作投资经营该加油站。3人约定,朱某占加油站20%股份,其余股份为李某所有。为保证彭再魁的20%利润,李某将彭再魁的20%利润以朱某占股40%的名义放在其名下,朱某按实际占股20%的比例出资与李某共同投资建设加油站。此后,经彭再魁跟相关职能部门打招呼协调,东屯渡加油站(后更名为东风加油站)得以顺利开办。

2005年10月31日,东风加油站被中石化长沙分公司租赁,李某为此获得租金1050万元,除去成本后,获利690余万元。经彭再魁、朱某、李某三人商量,预留80余万元备用费后,从利润中拿出180万元共同投资在加油站所租土地上建设天坤商务酒店,其中彭再魁占股36万元,余款430万元按事前约定进行分配,李某通过朱某分三次送给彭再魁80万元。

手一伸便难收

彭再魁的贪婪之手一伸出,便无法收回。

2005年1月9日,彭再魁看上了“水云间”别墅小区的房子,找到了开发该小区的湖南省鸿程公司董事长周某。周某为感谢彭再魁对其公司在开发东方新城和“水云间”别墅小区项目的关照,以每平方米3100元的价格将一套别墅卖给彭再魁,比市场最低价格还低了1148.6元。这样,周某就以交易形式送给彭再魁29万余元。

为掩人耳目,谨慎的彭再魁以其兄彭伯魁的名义与鸿程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于2006年7月28日、2007年11月10日两次通过彭伯魁的银行账户支付了购房款。在这期间,彭伯魁将该房户名变更为彭再魁的儿子。

随着彭再魁的权位不断攀升,其兄彭伯魁也频频走进弟弟的生意圈,试图分得一杯羹。

2006年下半年,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拟对长沙锻压厂进行地产招商,开发建设“芙蓉新天地”地产项目,湖南金基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参与其中。由于竞争对手众多,该公司董事长许某通过关系找到彭再魁,请求帮忙。于是,彭再魁多次给东岸乡党委书记彭某打招呼,2007年9月,许某与东岸乡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书。

2009年,许某想将项目南侧的一块五六亩土地整合到东岸城邦项目。在许某的要求下,彭再魁不仅向乡党委书记彭某打招呼,还亲自将该土地使用权人叫到办公室,“协调”将这块土地给许某整合开发。此后,许某多次以过节为名送给彭再魁钱款,并以发包工程名义送给彭再魁、彭伯魁兄弟50万元。

2011年7月,湖南省纪委在会同检察机关查处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任一平案件时,发现时任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彭再魁在担任芙蓉区委常委、副区长期间,涉嫌收受湖南高岭集团副总经理屈某的贿赂10万元;违法为任一平亲属和请托人承揽工程以及到澳门参与赌博的问题。经过初步核实,10月18日,湖南省纪委对彭再魁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在被“双规”期间,彭再魁陆续交代了自己的问题。12月19日,湖南省纪委将其犯罪问题移送湖南省检察院依法查处。

面对烛光失声痛哭

2012年10月29日是彭再魁的50岁生日,与曾经的风光无限、官商簇拥不同,如今的他两鬓斑白,静静地呆在看守所,隔壁还有待审的妻子。办案检察官为彭再魁准备了生日蛋糕,面对闪烁的烛光,彭再魁失声痛哭……

“从彭再魁受贿犯罪的全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建筑领域普遍存在的腐败问题———官商勾结。彭再魁到任一方后,由于大权在握,面对房地产开发商以各种名义送上的钱物时,几乎是有求必应。他和房地产开发商之间形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钱权交易模式,漠视法律,完全丧失了一个公职人员的责任心。”办案检察官说,但愿通过此案,能够警醒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面前,在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之下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李建辉 旷巍 李顺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严管“火箭式”提拔保障干部公平任用
· 广东一村组长带人枪伤14村民 或因卖地分配不公(图)
· 广东海洲村干部腐败窝案开庭 5人被控敛财441余万
·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 京华时报:罪犯升官背后的腐败须彻查
· 中国青年报: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 红会社监委回应网友公关质疑:只吃过红会盒饭
· 不理纪委提醒 江苏某局公款旅游
· 11个月181万 广州穷镇“富”接待
· 北京一影音公司老总贪污、挪公款数罪并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