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严管“火箭式”提拔保障干部公平任用

2013年05月14日10: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南方广东省揭东县一名29岁的副县长近日被撤职。此前,网民质疑他是因为其父曾任该县副县长而获“破格”提拔的。据查,这个名叫江中咏的年轻人六年内曾连续3次“破格”升迁。

  当地负责人事任免的组织部门调查后表示,江中咏的“破格”晋升明显违反了公务员任免和升职的相关规定,其中一条规定是晋升科员职务应当任办事员三年以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长敏认为,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公民舆论监督变得更加活跃。中共高度重视这类党外监督,查处违规案例的速度比过去更快,处罚力度比过去更大,彰显了中共对于维护干部人事制度公平公正的决心。

  由于社交媒体的兴起和普及,拥有数亿用户的微博逐渐成为举报各类社会不公的“主战场”,其中包括众多官员子女和亲属的违规提拔事件。这类与同龄人相比获得“火箭提拔”的年轻人被网民戏称为“神童神女”。

  在过去的一周内,湖南省至少还有三例“神童神女式”提拔被曝光或查处。

  上周五,网民曝光了1984年出生的新任耒阳市团委书记王芳是前耒阳市委宣传部长的儿媳;几乎同一时间,耒阳市80后副市长王卿被曝光为该市前市长之女,官方至今未公布其简历引发公众质疑;曾闹得沸沸扬扬的“火箭提拔干部”湘潭县27岁副县长徐韬上周被免职,其父母都为当地官员。

  这些被“火箭提拔”的官员中,有人靠个人努力获得提升,但也有人是由于其父母或者亲属身居要职。他们被质疑的共同原因是年纪轻、任职时间短,以及父母或亲属是官员。

  中共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干部人事制度进行改革,废除了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了国家公务员制度。有关干部管理的招考、录用、任期、考核、奖惩和责任制度逐步得到完善。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吴辉认为,干部年轻化作为中共用人的一项重要原则,近年来在各地得到大力推广。但是干部任用制度的关键是程序是否公正透明,“年轻化”不能成为违规提拔干部的借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公民的民主法律素质逐渐发生变化,对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参与、知情、监督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对选人用人中存在的问题格外敏感,监督干部任用的渠道也开始多元化。

  吴辉表示,公众积极参与人事制度监督一方面说明中共反腐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说明干部人事制度还存在一些漏洞。公众缺乏对当事人背景、能力和当选程序的了解就会引发猜疑,质疑的核心是人事制度的透明度。

  根据中共十八大部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

  刘长敏说,中国有句古话叫“举贤不避亲”,对于官员子女的提拔虽然不能一概而论认为有腐败存在,但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廉洁自律、主动回避,“心里要有一道防线,主动把好制度关。”(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李丹)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 京华时报:罪犯升官背后的腐败须彻查
· 舆情观察:刘铁男被查,网民怎么看
· 雷政富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图)
· 网曝南昌大学下“封口令”禁止讨论校长被查 官方辟谣(图)
· 湖南衡阳正副科长因公车私用互殴 副科长鼻子被咬掉
·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靠请客吃饭
· 中国青年报: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 涉嫌收受贿赂 雷政富被公诉
· 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