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红会社监委回应网友公关质疑:只吃过红会盒饭

2013年05月14日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监委的人只吃过红会盒饭”

红会社监委回应网友“红会公关部”质疑 其新闻发言人王永称——

针对网友关于“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是公关部”的质疑,红会社监委新闻发言人王永昨天通过微博回应,除了去年监督时吃过红会的盒饭,“我并没有花过红会的一分钱”。对于社监委的资金账目状况,王永表示,将在6月9日社监委年中工作会之后,向公众公开。

质疑一:社监委和红会什么关系?

最近,网友纷纷质疑红会社监委的身份,有的说是父子关系,有的说是红会养的公关部,其实公众担心的核心内容是社监委与红会存在金钱关系,而在履行监督职责时不能保持公正。对此王永表示,不能将红十字会承担社监委的工作经费混淆为“红十字会养着社监委”。社会监督委员会目前共有16位委员,他们均是志愿服务,不从红会领取任何报酬。

王永说,根据《章程》的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应当为社监委开展监督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经费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社监委是红十字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规定而发起成立的,是红会由自律上升到他律的重要举措。红十字会承担社监委的活动经费是完全合理的,这并不影响社监委独立、客观地履行监督职责。

质疑二:社监委调查经费从哪儿来?

王永透露,目前实际情况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质疑,担心有网友会提出社监委使用红会提供的工作经费后不能履行独立的监督,个别委员通过红十字会向社监委捐赠了部分工作经费。王永介绍,社监委的绝大部分委员本身都有稳定的收入,而且在北京开展调查活动时都自己开车前往,打电话也是用自己的手机,此外并不需要其他什么经费。“我也进行过一些调查,除了去红会开展监督工作时吃过红会的盒饭之外,并没有花过红会一分钱。据我了解,目前社监委实际的调查经费只花了几千元,主要是张勇委员前往成都调查成都市红会募捐箱长毛事件时的机票和住宿费用。” 截止到目前,社监委使用的工作经费是委员捐赠款项。

然而对于社监委运行以来的资金账目详细状况,比如是哪位委员主动捐赠的工作经费、捐了多少钱?开支的项目都有哪些、有多少等,王永表示,将在6月9日社监委年中工作会之后,向公众逐一公开。

质疑三:王永为何给赵白鸽颁奖?

针对网友质疑,身为社监委委员的王永给红会赵白鸽颁布“中国十大品牌女性”奖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对此王永回答:“我们在评选的全过程都和红会没有任何利益往来。”据他介绍,品牌中国对“品牌女性”的定义是“创造了一个品牌,或为一个品牌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性”。这里的品牌包括企业品牌和机构品牌。“正因为我是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所以才有机会近距离了解赵白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状态,了解她为红会改革所付出的种种艰辛,承受的种种压力,所以在评选的过程中,我向评委会做了推荐。但我只是评委之一,并不能左右最终的评选结果。”他说。(赵新培)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 京华时报:罪犯升官背后的腐败须彻查
· 中国青年报: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 舆情观察:刘铁男被查,网民怎么看
· 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
· 雷政富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图)
· 网曝南昌大学下“封口令”禁止讨论校长被查 官方辟谣(图)
· 湖南衡阳正副科长因公车私用互殴 副科长鼻子被咬掉
·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靠请客吃饭
· 涉嫌收受贿赂 雷政富被公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