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刘志军的罪与罚

刘志军、黄胜等大案要案开审,表明反腐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的第一要务
2013年05月03日16:37   来源:本刊记者 | 黄滢 环球人物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高铁腐败利益链

  刘志军主政铁道部的8年,是争议不断的8年。他在任期内,铁道部多次因为管理不善、事故不断,饱受公众质疑。刘志军案东窗事发后,披露出来的案情也多发生在这8年中。回顾刘志军涉嫌所犯的罪行时,有两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一是“丁书苗”;二是“高铁”。

  据报道,刘志军涉腐东窗事发,是缘起于“丁书苗案”的牵连。丁书苗1955年出生,山西省晋城市人,山西博宥集团董事长。接触过她的人说,丁书苗最大的本事是能拿到车皮,善于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刘志军案涉及的10余名行贿人中,丁书苗的行贿金额最高,为4000多万元。而刘志军涉嫌的滥用职权罪,只有一项内容,即为丁书苗谋取中标30亿元的项目。

  据公开报道,早在2000年,丁书苗就已经认识了时任铁道部副部长的刘志军。同年,丁书苗成立了博宥集团,涉足高铁设备、影视广告等诸多投资项目。2006年,博宥集团参与组建的智奇公司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动车组轮对生产和维修基地。

  多人猜测,丁书苗出事最开始的导火线可能是高铁的声屏障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很多专家不同意丁书苗的产品设计方案,但由于丁书苗的关系过硬,铁道部最后还是选中了她的产品。然而,丁书苗的产品在京沪高铁的试装中发生严重质量问题,其他声屏障生产企业因为对京沪高铁的招投标过程和结果感到不满,多次向有关部门写信揭露,最终导致京沪高铁的声屏障招投标推倒重来,而丁书苗在最后一次的招投标中出局。

  与此同时,丁书苗作为中间人为某些国企在高铁建设工程招标中跑关系的事情也暴露出来。有关部门了解到,2010年7、8月间,某大型国企在中标铁路项目后,从账外划给了丁书苗约1亿元。

  刘志军为丁书苗非法谋利,丁书苗以金钱铺路,满足刘志军的需求。2011年春节前,丁书苗被警方控制。随后,刘志军也被调查。2012年3月,北京市二中院审理了3名被告涉嫌以“打捞”铁道部落马官员何洪达为名,诈骗4390余万元的案子。检方指控,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间,第一被告人刘琳以帮助被审查的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疏通关系、获从轻处理为名,虚构自己为办此事花费巨额资金的事实,骗取丁书苗与其女儿侯军霞钱款共计人民币3000万元及沃尔沃吉普车一辆(变卖后获利人民币80万元)。刘琳在庭审当场称,丁书苗曾在电话中告诉他,“领导”对他办事不力很不满意,并称该领导就是刘志军。铁路系统内部通报的刘志军涉嫌违纪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份通报还称,刘志军道德败坏,玩弄多名女性,有3名即为丁书苗介绍。

  刘志军和丁书苗等人的利益链曝光后,高铁工程为何出现如此大的问题,也就不难解释了。案发前,许多从事高铁工程建设的业内人士就曾公开表示过对于高铁安全性能的担心。一家外资高铁物资供应商称,高铁抢工问题非常严重:“紧张的时候能把人逼急。经常是今天给你单子,明天就要货。有时候甚至在你接到单子的时候,要求交货的时间已经过了。供货商在质量上力不从心,连检样的时间都没有。基建也是这样。为了抢工期,没有培训,沿线农民拉过来就干。”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铁路建设和高铁项目中,不少建设单位在任期内要显示政绩及效益,主要的表现就是要求尽快完工并节约成本。因此,经常出现一些价格低、周期短的工程,影响了质量和安全。

  因此,对很多人来说,刘志军的落马并不意外。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招标领域涉及从上至下至少几十层环节,如铁轨、机车、信号灯、控制系统、火车站建设、内部装修、站台服务等,由于铁路项目招投标、评标等的决定权都在各路局段,难免会滋生腐败现象。

  据接近原铁道部纪委的人士透露,铁路系统的投资项目,表面来看都有完备的审批程序和招投标规则,但在垄断而封闭的体制下,一些内部官员依然有可能利用制定和执行规则的便利谋取私利。他们会向下属打招呼,帮助特定单位中标,从中索要提成。同时,还可能会利用管理工程的优势,直接向施工单位索要工程项目。平时收受对方的好处,在项目招标和管理中给对方单位提供“方便”,已成为一些违法官员的常用手段。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内蒙古包头市农牧局局长张凯峰昨日跳楼身亡
· 重庆检察机关正审查起诉雷政富涉嫌受贿案
· 河北藁城市质监局回应超标盖楼:10层楼改为7层
·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
· 检察日报:奢侈品“遇冷”彰显反腐新政效应
· 体育局回复:张继科工资被副局长冒领系“历史原因”
·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黄胜受贿案一审宣判
· 人民日报:别把应该当“不该”
· 大学毕业生入职半年侵占19万公款
· 发票是这样“协助”公款消费的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