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开“办公用品”发票商场受青睐超规格餐费可分天开具

发票是这样“协助”公款消费的

2013年05月03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家,到地处朝阳区大望路的一家商场,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顾倩来回一趟需要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我也宁愿多花点汽油钱,去这家商场购物。”至于原因,顾倩说——“很简单,因为任何种类的商品在这家商场都能开‘办公用品’发票”。

顾倩就职于一家国有企业,每个月有超过千元的报销额度,作为中层管理者,每个季度还有一定比例的额外报销金额。

“单位规定报销的类目必须是‘办公用品’、‘耗材’等,这样就把我的消费‘限制’在了能开‘办公用品’的商场中。”顾倩告诉记者。

“我的经验来自于我的前辈。”顾倩说,几年前,自己还是个刚入职的助理,顶头上司是公司经理级别的负责人。“有一次我帮她去王府井的一家名牌服装店取一张发票,发票上的金额吓了我一大跳,足足有5万多元。我问店员怎么这么多钱,开发票的店员笑了笑说,‘这位客人每次一买就是三四件,这次还算少的呢’。这位店员还说,‘你们那儿不是能报销嘛?怕什么?’”

“为了顾客方便,发票的开具其实没有什么限定。在商场、餐馆均是如此。”顾倩向记者透露说,作为她这个级别的管理者,每顿公务宴请的标准是3000元,若超出了消费级别,就可以请餐厅分开开多张发票。

在听了顾倩的介绍后,记者以顾客身份拨打了北京数家餐厅的电话。

“我们招待费限额是2000元,如果超了,能开不同日期的几张发票吗?”记者问道。

这几家餐厅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要在一个月之内,分成两至三次将餐费开完发票即可。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发票”甚至成为了报销的代名词。

“前两天,我去建材市场结账,索要浴霸发票时被拒绝,卖家竟然问我‘不报销,要发票干什么’。”北京市民刘涛向记者抱怨说。

不仅是在这些司空见惯的消费场所,在记者的采访中,加油站甚至网络购物也成为了“发票乱象”的高发地。

北京市民吴凡向记者反映说,一些加油站提供在便利店购物后开加油发票的服务。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加油要发票的多半是“公家人”,用来报销,“既然是公家的,很多人就会多买点东西”。

杨涵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由于最近要报销书费,他在某知名购物网站购买了一台数百元的音箱。“这个网站发票随便开,不管你买的是什么,都可以开成你想要的发票内容。”杨涵说。

杜浩是北京一家物流公司的中层领导,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向各个环节送礼,就是直接送购物卡,超市或者商场发票能开什么种类就开什么,一般就是‘办公用品’或者‘劳保用品’,属于大家的默契吧。”

“送礼发票开成‘办公用品’,合适吗?”记者问道。

“怎么不合适?办公用品,不就是‘办理工作’的用品,送礼多符合啊。”杜浩这样“解释”道。(记者 赵丽)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发票抵扣”致公款腐败转入地下
· 香港成立廉政公署独立检讨委员会
·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七十六个部门“晒”服务
· 北京军区回应豪车挂新式军牌
· 辽宁铁岭:实名举报党员干部违法最高奖励20万
· 邓小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模范
· 副局长冒领奥运冠军工资?青岛市体育局回应
· 海南昌江原林业局长因玩忽职守致8百亩林地被毁
· 北京一信访办主任帮邻居联系工程受贿48万元
· 安徽阜阳信用社招考:“替考”为何禁而不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