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邓小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模范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作风建设读本》一书是由刘序明著,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返回>>>《党的作风建设读本》简介

返回>>>《党的作风建设读本》目录

返回>>>《党的作风建设读本》第一章·第一节

返回>>>《党的作风建设读本》第一章·第二节

编者按 近日,反腐倡廉频道连载了由刘序明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党的作风建设读本》一书。

该书以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为指导,结合党历史上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与制度,从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历史进程和重要意义、加强思想作风、改进学风文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生活作风、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方面,对各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正确理解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精神,提高个人党性修养,加强与改进作风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以下为本书节选。

邓小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模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将面临严峻的考验,恢复和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的工作全面的拨乱反正,恢复建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明确提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维护党规党纪、切实搞好党风,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同时,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坚决打击和惩治腐败,端正党风,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开创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新局面。

1979年11月,中央作出《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要求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概括了党的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要求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982年至1984年,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开展了一场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为目标的机构和干部制度改革。1989年后,邓小平视反腐败为关系到党的命运的全局性问题,要求“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从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率先提出“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原则,吹响了拨乱反正的号角。在1977年的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进一步提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他支持和领导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在1978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原则,从而重新界定并确立了新时期党的思想路线。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李源、姚奕)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