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标本兼治,反腐倡廉有尖兵

2013年03月13日08:1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预防: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在听取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代表有关职务犯罪预防的主题发言后,他说:“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我很以为然。”这体现出新一代领导集体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

检察机关在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注意总结分析职务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工作,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2012年2月6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形成完整的查询信息数据库和统一的查询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国数据共享和异地查询。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9万余次,同比增加41%,涉及单位120余万家、个人127万余人,有关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625家单位、1253名个人作了处置,有力震慑了贿赂犯罪,促进了诚信体系建设。

“检察系统在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职责和作用。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在形成合力上、在健全机制上再下功夫,为反腐倡廉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该省检察院报送的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上的批示。全面推行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研判本地区职务犯罪总体形势、规律特点和演变趋势,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是检察机关推进社会化预防的一项创新性举措。2012年,全国共有2114个检察院向同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了职务犯罪预防报告。

在办案时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是检察机关开展预防工作的重要方式。2008年,云南省检察院查办了云南铜业集团多起职务犯罪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该院的预防工作及时跟进,对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形成一份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的检察建议书。云铜集团对照检察建议查找体制、管理和运营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此后,这个大型国企重振雄风,整体盈利不断提升,同时还被云南省纪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接待55418家单位、216万名观众、1009名省部级高官——这组数据充分说明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的巨大吸引力。从2010年12月开始,这场以“法治与责任”为题的展览走遍了全国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5个自治区首府,336个地、市、州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所辖各师驻地,规模、影响和效果空前,观众留言、题词3万多条,许多参观人员表示,巡展以案释法、图文并茂、令人震撼,给参观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课。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建立警示教育基地,推动预防教育进党校和行政学院,评选优秀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培育有鲜明检察特色的预防文化,成为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国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民生民利、节能环保等领域,如何保证这些重要项目能够廉洁高效完成、真正惠民利民,成为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课题。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围绕南水北调工程,联合监察、财政、审计、建设等单位发挥各自专业监督优势,重点针对工程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通过招标现场监督、财务检查、预防调查、廉政风险预警建议等方式开展联动监督。河北省保定市检察机关重点关注涉农资金安全,成立“涉农办”、巡回检察工作队、乡镇检察服务室,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廉政教育,搜集涉农犯罪案件线索,防止涉农资金的“跑、冒、滴、漏”。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检察机关将在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戴佳 通讯员高刚 王娇鹏 姚燕摄)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海淀20部门首晒“三公”预算 9部门出国经费超10万
· 京华时报:把收费权关进笼子还得靠法
· 网曝深圳盐田某局长贪腐敛财 涉事局长逐一回应与澄清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周祖杰被提起公诉(图)
· 韩大法官“裸退”挑战前官礼遇 在小超市“再就业”
· 法制日报:反腐国家立法顾后更要瞻前
· 夫妻行贿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副总被诉
· “舌尖腐败”变形,监督亟须“变招”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因虚报公司资产被逮捕
· 侯欣一:用法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