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领导集体反腐:100天的10句话

2013年02月26日07: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1月15日,引人注目。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新一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当天,习近平和他的6位政治局常委搭档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新领导集体首次亮相。

从2012年11月15日到2013年2月22日,新领导集体履新百日。

一百天,是共和国前行步履的又一次启程。

十句话,是执政党反腐倡廉的又一次宣示。

一百天,让我们看到了中央新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务实之举。

十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央新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决心、思路和工作力度。

一百天里,日日新风扑面……十句话中,句句重音环耳……

第一句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蜕化变质,缘由种种,最根本的就是丢失理想信念。

贪污腐败,形色斑斑,最可耻的就是精神世界糜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用唯物史观看待事物,既要志存高远守护革命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不管到任何时候,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而那些缺钙者,那些软骨汉,终究是要被历史的风浪所淘汰的。

过去枪林弹雨、血雨腥风,有理想和信念才有铮铮铁骨。

现在和平建设、改革开放,靠理想和信念才能挺起脊梁。

坚定理想信念,我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不溃堤决坝。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纯洁党员队伍,才能保证党的战斗力,才能抵御腐败的侵蚀。

第二句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

硬朗朗!

响当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者是有效统一的整体——在干部清正的前提下,实现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政府清廉为干部清正提供了良好的日常工作氛围;政治清明为干部清正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清”犹如三个点,鼎立起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就是对腐败问题要坚持零容忍。零容忍是一种态度,零容忍更是一面旗帜。对腐败零容忍,就为干部清正创造了社会基础,为干部清正奠定了舆论氛围,为干部清正划定了从政底线。

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就是向制度化反腐推进。只有反腐实现制度化和法律化,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近期,广东正式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并给出了“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的时间表。舆论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已成为“制度防腐”的凸显坐标。与此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晒”三公,再到民众知情、参与、监督权利在制度层面的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图像渐行渐近,正在勾勒出一幅清晰的“执政清明图”。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江西莲花一纪检书记向菩萨保证娶情妇为妻 已被停职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