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王云娜

2013年02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先管住“州官放火”,向滥用公款开刀,从约束政府行为着手

看报道,河南多地取消了今年的元宵焰火晚会。不止是河南省,不光是元宵节,春节期间不少省份的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少于往年。而在著名的烟花产地湖南浏阳,烟花爆竹的销售量更是大幅缩水。

原因何在呢?

有分析称,这与管住了政府公款购买、燃放烟花大有关系。各地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了限制公款烟花的紧箍咒。有人说,这是节约新风吹熄了浮华烟花。

消息令人振奋。令人振奋的不仅仅在省了多少钱、保护了环境等具体成效,更关键的是:它点出了一条好的方法和路径——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先从管住“州官放火”入手,向滥用公款开刀,从约束政府行为着手。

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

滥用公款,往往是导致浪费的重要原因。机制的不健全、管理的不透明,再加上管理学中的“公地效应”:花公家的钱不心疼,很容易导致数量庞大的浪费。据新华社的报道,烟花销售大户说,他们往年约七成的销售主要靠着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多少钱财,就在流光溢彩中灰飞烟灭。

政府行为具有标杆效应。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管住了公款浪费之风,才能让百姓信服。

此外, 就行政伦理而言,政府手中的钱都来自老百姓的税款,政府的行为属于公共事务,反浪费先管政府,自是题中之义。

需要政府从约束自身做起的,又何止公款烟花。制止了公车滥用,会有多少燃油可以节省,对道路拥堵也会带来某种程度的缓解;管住了过度招待,会有多少舌尖上的浪费可以避免;减少了不必要的公费出国,会有多少资金节省下来,用到需要的地方?

子曰: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这话有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