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领导集体反腐:100天的10句话

2013年02月26日07: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九句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深获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不是搞运动、不是一阵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要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持久发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全力推进。

作风建设,一是难在做,二是难在坚持做。

群众在看我们如何做,更在看我们如何坚持做。

第十句 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此语一出,立刻引来媒体评论,认为这是新领导集体在反腐谋略上的新思路。标本兼治,当下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一个辩证法的命题。正是在这样一个辩证的思维和行动中,所谓标本兼治,才有了更加接近的可能性。

“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说明我们对反腐败从理论到实践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正如有专家所言,治本要靠制度建设,但制度完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目前制度上还不完善的条件下,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取得阶段性的实效,是我们现实的选择。

治标,就是讲务实。

治标,就是讲实效。

治标,就是讲渐进。

在不断取得实效的渐进中,我们会寻到治本的良策。(赵信 张笑 孙艳敏 李英华)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江西莲花一纪检书记向菩萨保证娶情妇为妻 已被停职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