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2013年02月26日08:0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狱中的刘羽成终于认识到自己当时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他——

给人讲一套,自己做的是另一套

忏悔人:刘羽成

原任职务:四川省乐山市民族委员会主任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07年3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判处刘羽成有期徒刑十五年,追缴受贿所得,贪污的45万元公款返还原单位。

犯罪事实:2001年至2004年,刘羽成在担任峨边县县长期间,共贪污、受贿117万元。其中,先后4次侵吞峨边县财政目标管理奖金45万元,收受他人贿赂72万元。

没有被提拔,思想发生了变化

【忏悔】我出生在四川省峨边县一个彝族农民家庭。1976年我从峨眉师范学校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此后,我先后担任过峨边县新华书店经理,教育局副局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随后,一步步提升,先后任峨边县县长、乐山市民委主任。

我曾经也为党和人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工作过。党和人民也肯定过我的工作,给过我很多荣誉。回想起获得的这些荣誉,我更加感到惭愧和悔恨。党组织和人民给了我那么多的信任和荣誉,而我不仅没有好好珍惜,还犯下了无法原谅的错误和罪过。

1998年至2004年,在担任峨边县长期间,我没有加强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上报喜不报忧。当受到上级表扬的时候,我还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不自觉地骄傲起来。时间久了,自我意识不断膨胀,我开始听不进别人的不同意见。

担任县长期间,我先后配合过三位县委书记,他们都被提拔了,可我却原地不动,没有被提拔使用。时间长了,我的思想就发生了变化,渐渐地不思进取,开始贪图享乐。

【记者旁白】世上没有后悔药,刘羽成在东窗事发后才知后悔,已经晚了。如若他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物质少一些欲望,在伸出罪恶之手时克制住自己,他也就不会后悔了。

给别人讲的是一套,自己做的是另外一套

【忏悔】做官是为了谁?应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我却把手中的权力用来谋取自己的私利。

我没有把握好自己,想的都是一己私利。政治上没有进步,思想上却成天想着如何去捞钱。是我放松了警惕,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对下属尤其是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非常严格,要求他们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多讲奉献。但是,我却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我给别人讲的是一套,自己做的又是另外一套,别人送给我的钱,我都一一收下。我严重违背了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钱。

我忘掉了党的宗旨,忘掉了党的优良传统。党组织培养我多年,把一个少数民族普通教师培养成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并担任了一个县的主要领导。党培养我、信任我,可我做出了愧对于党、愧对于人民的事,犯下这样严重的错误。有时,我无比痛恨自己,暗暗骂自己:我的良心被狗吃了。

【记者旁白】生活原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心灵本无累,累的是索取太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克己奉公,放弃喧嚣浮华才能让自己的心灵安稳,看淡功名利禄才能脚踏实地。

认为自己贡献大,捞一点是应该的

【忏悔】一个贪字毁了我的一生。我工作30年来,前20多年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廉洁自律。每年组织发给我的工资和奖金已经很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再去收别人的钱呢?党组织信任我、培养我,并让我担任领导干部,可我为什么还要伸出罪恶之手呢?真是千不该万不该,我真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

在我担任峨边县长期间,这个山区民族县的财政收入从2600万元增加到了1.26亿元,教育、卫生、交通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因此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但突出的政绩并没有让我得到提拔重用,这时我的思想上有了一种念头,认为自己的工作贡献大,捞一点、吃一点是应该的。

我没有正确用好人民给我的权力。虽然县政府的议事规定没有在制度上约束我的权力,但我走到今天这一步不能怪制度,只能怪自己居功自傲。我没有把握好自己,忘记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用来为人民办事、为人民造福,我把权力看成是一种为自己捞政绩、升官捞钱的资本。

2002年8月26日,在公开拍卖转让四川峨边大渡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期间,本来此项工作我主张委托乐山市国资办和产权中心负责公开拍卖转让,底价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但是,后来在拍卖过程中,有6家企业报名参加竞买,我为某企业的董事长王某提供了有关信息。最终,该企业获得了电力公司控股权,成为峨边县的重点骨干企业。后来为了解决电力公司的后续问题,稳定职工,维持公司正常运行,我与县财政局的相关领导研究决定借款800万元给电力公司以解决他们的资金周转困难。王某为了感谢我,于2003年至2004年共送给我50万元。之后在杉木沟电站、泸沟河电站、万坪电站的建设过程中,我也为开发公司提供帮助和支持,并从中谋取了利益。

【记者旁白】刘羽成说:“一个贪字悔了我的一生。”是贪念助长了他心中的恶魔,是贪念让他锒铛入狱,是贪念让他悔恨不已。有欲而不执着于欲,有求而不拘泥于求,活得平和才能洒脱自在。(陈杨 秦丹 刘德华)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安徽规范国内公务考察:严禁变相公款游 不得赠送纪念品
·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领导干部应知“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