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领导集体反腐:100天的10句话

2013年02月26日07: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七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最终会走向腐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指出,如果没有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那廉洁自律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比喻朴素、形象。编织这个笼子的“材料”是法律和人民监督,并由此形成三个机制——

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腐倡廉,监督是关键,制度是根本。而落实制度的过程就是编紧“笼子”的过程。

第八句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危及党的形象。

群众身边的腐败,直接殃及民生。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表述,是回应了老百姓一个普遍的疑虑,那就是反腐败是不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既注意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又关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腐败行为,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打击的重点、力度。

有专家进一步分析指出:历史实践已经证明,“运动式反腐”不会根除腐败。反腐的力度如何,不是看落马官员的级别或数量,还要看是否有效遏制了腐败的现象,是否增强了廉洁的制度基础,是否形成了一种“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制度约束环境。

“老虎”、“苍蝇”一起打,不廉必查、腐败必究、贪污必惩,真正形成让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围,如是,反腐的制度约束和社会生态的环境就能渐以生成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江西莲花一纪检书记向菩萨保证娶情妇为妻 已被停职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