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领导集体反腐:100天的10句话

2013年02月26日07: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三句 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

冬月岁寒。

山路弯弯。

风尘仆仆。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重点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习近平听取了大家发言后说:“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

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许宁说:“播种什么能收获什么。党中央关心基层群众,就一定会收获群众对党的拥护,收获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增强。”

舆论评论:十八大后,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看望老区困难群众,不仅传递出重要政策信息,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勤政为民、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

我国还有十分之一人口处在贫困线之下(中科院《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对困难群众,干部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的这句话不仅表明了中央的态度,也对基层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要严格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保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怒贪官!

亲百姓!

问疾苦!

总书记“愤怒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我们可见总书记之性情,更见执政党之本色。

第四句 不允许在执行中央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人似乎成了习惯。

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人以为自己是聪明。

7天春节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就此询问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回答:“国务院?好遥远啊!”一则新闻印证了总书记所指。确有那么一些地方,确有那么一些部门,也确有那么一些干部,他们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当成了“游戏”。顺意的就执行,不顺意的就打折扣执行、选择执行、变通执行。

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令行禁止。

要令行禁止,就必须政令畅通。要政令畅通,就必须从严吏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直言:“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是政令畅通之大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是给令行禁止开口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就是姑息和纵容违规违纪直至违法。

——以上,都为党性不容。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江西莲花一纪检书记向菩萨保证娶情妇为妻 已被停职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