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嘉兴:一团伙售病死猪肉10万公斤 兽医局副局长多次通风报信

2012年12月05日08:24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嘉兴一起侦查多日的制售“病死猪肉”案,收网时却扑空;最终——

畜牧兽医局里揪出“内鬼” 判刑罪名:放纵制售伪劣商品

前期已经用了一个多月做侦查准备,还通过可靠消息布置了严密的抓捕,可行动时却还是扑了个空。

难道有“内鬼”?

果不其然,正是这个“内鬼”屡次通风报信,“养肥”了嘉兴一个制售“病死猪肉”的犯罪团伙。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团伙已累计销售“病死猪”肉10万多公斤,案值超过百万。

天网恢恢,平湖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杨某最终被抓了出来。

近日,50岁的他站在被告席上,一审被判3年半。除了受贿罪之外,他还有一个罪名: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据了解,这还是嘉兴市宣判的首例涉嫌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一次严密部署的收网行动走漏了风声

制售“病死猪肉”的这个团伙,据点是嘉兴港区乍浦镇马家荡村的一幢3层小楼,围墙有2米多高,周围是竹林,院子里养着两条狗,还有专人看守……

嘉兴港区警方盯了一个多月,终于摸熟了对方的交易日程,准备等待下家来收货时,一举人赃并获。

6月13日,40余名民警集合待命,兵分几路把守。奇怪的是,守候了几乎一整天,这伙人都没有出现。

他们怎么会突然取消行动?警方怀疑。有“内鬼”。

既然已经打草惊蛇,只能强行出击。

小楼里,什么线索都没了。但幸运的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足,运输死猪肉的车子在经常出没的地点被找到了……

接下来,专案组先后赴江苏、河南、上海多地,把涉嫌收购、储存和销售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人被抓,谜底也被揭开。原来,当时取消交易,江苏下家原路折回,都是因为有人事前通风报信。

这个人,就是平湖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杨某。

收取贿赂后,多次暗地通风报信

后来根据平湖市检察院调查,杨某已经不止一次给这个犯罪团伙报信,让他们提早转移病死猪肉。

这个加工病死猪肉窝点的“老大”是吴某,和杨某之前并不认识,平湖林埭镇的猪贩子金某是两人联系的中间纽带。

其实,杨某已经帮吴某“搞定”了不少事情。

去年8月,嘉兴高速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就抓到一辆装着1400多公斤病死猪肉的车子。

当时高速交警立即通知海宁市、平湖市畜牧兽医局到现场处理。

杨某很快得知,这批货是吴某的,所以他就擅自以副局长的身份,决定既不追查病死猪肉源头,也未向单位领导汇报,让吴某逃过一劫。

今年1月,吴某的加工窝点被举报,平湖市畜牧兽医局准备查处。就在行动开始前,杨某一个电话打给了金某……

当然,这些事不是白做的,现金、茅台酒、中华烟、购物卡、茶叶,源源不断送到杨某手中。

犯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和受贿罪,被判三年半

杨某最终站上了被告席。

平湖法院认定,杨某利用担任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价值35500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同时,他作为负有查禁病死猪肉职责的平湖市畜牧兽医局分管领导,又徇私舞弊,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追究职责,致使他人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行为得以继续,属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

最后的一审判决是,两罪并罚,杨某获刑三年六个月。

法官介绍,这也是嘉兴第一次宣判的涉嫌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通讯员 小薇 记者 黄娜)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周淑真:建议财产申报制度“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 顺德“房局”坐拥千万房产 高消费“裸官”引人质疑
· 陕西宁强县国土局原党委书记涉嫌经济问题被批捕
· 广东省纪委书记: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 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 肇庆某镇原副镇长醉驾撞死人获刑
· 姜明安:反腐败要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
· 京华时报:用法制化规范网络反腐
· 钱江晚报:少些空谈,多听民声
· 法制日报:包养情人,权力无度背后的枝节
· 广州市金融办一处长收受贿赂受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