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钱江晚报:少些空谈,多听民声

2012年12月04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习近平脱稿讲话,到李克强、王岐山等在会上不约而同要求与会者“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对官场风气提出了务实要求。正是因为这股清新之风,顺应了民心民意,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有人戏言,讲话离不开稿子的拐杖式领导,看来官场难混了。这种将“不准念稿子”,仅仅当成转变会风,当成衡量一个领导说话水平高低的评估,显然是对习近平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命题的误判。其用意深远之处,更在于对官场盛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执政形象与威信的点醒。

  空谈之所以误国,是因为官场空谈充斥着假话、大话、空话和套话。向领导汇报工作,这样的空谈多了,真相自然就少了,懒政就被放纵了,脸上堆砌着对权力的敬畏,内心堆积的则是虚假的繁荣与麻木的陶醉。这种虚假的官场作风,再不喝止,便会上误国,下误民。

  在理解“空谈误国”时,有权威媒体以集体评论员的形式在其官方微博上如此表述:“微博时代,手指头翻飞就可说个不停。然而,脚踏实地、手拿把攥地去实干,才是正途。”这种理解同样也是对“空谈误国”的误评与误导。

  首先是误判了力戒空谈的主体对象,将更应针对手握权力的执政者的要求,转移到了民众中来。网络、微博等反映民情的场所,是沟通民众与政府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也是体现民主的重要形式,如果将这些民意归为空谈,执政者得到的民情、听到的真话就更少,所谓干实事,便更成为一句空话。

  其次误判了说话与办事的辩证关系。“空谈误国”,不是让人不说话,而是倡导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实干兴邦”,也不是让人只干事不说话,而是遵遁实事求是的规律,身体力行,言行一致,重在实干。因此,简单地误评误导,便是一种瞎谈。如果说空谈误国,那么瞎谈同样误国误民。

  什么样的空谈会误国?是脱离民情的莺歌燕舞,是官场一己私利的阿谀谄媚,是一大堆对上察言观色的诺诺附和,是雷政富式的台上大言炎炎、台下蝇营狗苟。让民众说话误不了国,哪怕他们还不免有情绪化,偶尔说得过了些、重了些,但让百姓点灯,执政者才能看得更清,心里更明,实干才有根基,兴邦才有立足点。说实话不误国。实话可能不伶俐,可能不悦耳,但因其朴实、因系民情而散放出真实之美。兴邦的真话,与误国的假话,在形式上,与领导干部发言脱不脱稿,没有必然关系。

  尊重民意,倾听民声,这既是实干的前提,也是实干的姿态。如果执政者听不到民众的呼声,把不准百姓的脉搏,哪怕你拿着话筒问别的事,老百姓也会应付你一句“我很幸福”。老百姓懒得跟你说真话了,同样会误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个接到这句警语的官员,都不应只做个二传手,转手变成自己对下属的要求,甚至对百姓的要求。只有捧着这句话,彻底俯下身子倾听民众的呼声,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它才不会成为一句口号,成为一句空话。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一届常委“平易”讲话引新风(图)
· “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不能止于免职
· 新京报:反腐败,最缺的就是“认真”
· 著名高校硕士生打拼三年任总裁秘书 一年吞公款300万被抓获
· 法制日报:包养情人,权力无度背后的枝节
· 广州市金融办一处长收受贿赂受审
· 原广州食品集团董事长谢榕三涉受贿400万获刑10年
· 广州一检疫站贱卖“检疫肉”换回扣
· 广东部署推进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 曲靖检察官李毅忠清苦做人清廉办案(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