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顺德“房局”坐拥千万房产 高消费“裸官”引人质疑

2012年12月04日09: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周锡开位于顺德容桂街道细滘社区居民委员会裕民街18号的一座三层自建房。新华社记者黄国保 摄

  网曝的广东顺德“亿元物业公安局长”周锡开目前“坐实”的房产有两套,尽管不像网帖中描绘的那样,“分别价值5000多万和1000多万”,但顺德区纪委通报的结果仍然令人咋舌:经初步核查,顺德公安局副局长周锡开及其妻子拥有两处房产情况基本属实,其中一套837万。

  专家认为,从顺德纪委介入调查到通报初步核查情况,前后不到24小时,“房局”事件中官方的反应速度让人欣喜。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网民仍然存在诸多质疑。

  一问周锡开为何能够自建房?

  周锡开的一处房产位于顺德容桂街道细滘社区居民委员会裕民街18号,三层建筑物,其权属人是周锡开本人,建筑面积547平方米,于2001年自建。

  网民质疑:如果周锡开自建房是发生在细滘社区“村改居”之前,作为领导干部、城镇居民,周锡开怎么会有宅基地?如果发生在“村改居”之后,城镇里面如何能够自建房,自建房的土地又是从何而来?

  二问千万豪宅如何付款?

  周锡开妻子梁淑娇名下有一处房产,位于顺德容桂街道海尾居委会南堤三路26号海景半岛116号,建筑面积644.37平方米,于2009年10月2日向顺德区海景房产公司购买,购买价837余万元,首付167余万元,余额670万元办理银行按揭。

  网民质疑:670万元的住房贷款,按照等额本息的算法,以20年240期为例,月均还款也要5万元左右。作为一个区县的公安局副局长,其收入“撑死了”也就万把元钱。剩下的钱从哪里来?

  三问周锡开妻子梁淑娇为何移民?

  周锡开妻子梁淑娇于2012年5月移民菲律宾,但周锡开已向组织申报。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

  网民质疑:看来梁淑娇不太在乎周锡开的前途,这一移民,原则上“副职”转正无望了,更何况公安局副局长应该算是“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了吧!要想搞清楚周锡开为何成“裸官”,还是要先弄清梁淑娇移民究竟为哪般。

  四问乡科级干部如何监管?

  2010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印发,涉及对象是各相关单位的处级副职以上干部,区县级公安局副局长一般属科级,不在规定之列。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张紧跟说,当前的监管重点多放在“一把手”和手握大权的大官身上,他们的一举一动,可能都在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管范围内。但是,一些手握实权的小官,却不在监管之列,对于他们的监督,无形中就出现了一个空档,为他们搞腐败创造了条件。

  网民质疑:乡科级领导干部多是“现管”,所谓“县官不如现管”,这些人大多面对人财物方面的实际事物,为何不列入财产申报的范围之内?对于这一类人群的反腐,制度设计在何方?

  由于行政级别低,公开活动少,记者未查阅到有关周锡开的简历、分管业务等详细资料。记者曾试图联系周锡开本人以及顺德相关部门,就网民关心的以上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被告知“纪委正在调查中,一旦有新的情况将及时通报”。(新华网广州12月4日专电 “中国网事”记者扶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省纪委书记: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 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 法制日报:包养情人,权力无度背后的枝节
· 原广州食品集团董事长谢榕三涉受贿400万获刑10年
· 广州一检疫站贱卖“检疫肉”换回扣
· 曲靖检察官李毅忠清苦做人清廉办案(图)
· 广州市金融办一处长收受贿赂受审
· 新一届常委“平易”讲话引新风(图)
· 广东部署推进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 “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不能止于免职
· 新京报:反腐败,最缺的就是“认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