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名村纪检委员的“反腐”感受

2012年11月26日14: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25日走进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村时,村民们正在议论刚刚结束的村集体树木拍卖招标事宜:“有村纪检委员郭永生的监督,这招标的事让人心服口服。”“有人全程监督就是好,这事办得公正、公平!”

今年3月上任的村纪检委员郭永生说,他的任务是对村集体重大党务和村务活动进行监督。最近,村集体有456棵树到了砍伐期,经过招投标等环节,村民翟建庸9万元中标。

“村官虽小,腐败事大。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村纪检委员,但深感责任很大,所做的事情也很有意义。”郭永生说。

今年3月份,迁安市为推进农村反腐倡廉工作,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创造性地为534个村全部配备了纪检委员,负责对村组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协助乡镇纪委查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等。

曾经当过乡镇干部的郭永生说,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居高不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处于“末梢”地带,自己作为纪检监察网络体系向村级延伸的一个“棋子”,今年一上任已经历过十来件事情了,感觉干得挺有成就感的。

据郭永生介绍,当选村纪检委员后,市里还统一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年底市纪委还要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对他们这一年的工作予以考核定档,所以每个人都铆着劲儿干。

除了当好反腐倡廉的“情报员”,村级纪检委员凭借在村里人头熟等优势,还承担矛盾纠纷的“调处员”,有效地防止各类矛盾纠纷的事态扩大。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个市农村纪检委员协助乡镇纪委查办案件66件,监督村内重大事项1049次,全程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112次,调解处理农村基层矛盾纠纷1778起。(新华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记者张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京报:何苦要伪造雷政富的情妇照片?
· 国企党委书记因“灰色采购”落马 
· 法制日报:“廉内助”也能起到反腐大作用
· 爆料人:还有重庆5官员“不雅视频”
· 新京报:“吃不饱的营养餐”背后是什么问题?
· 温州版肖申克救赎:嫌犯书中藏万金寄警局“致谢”(图)
· 工商所副所长帮违法者造假逃避处罚
· 检察日报:“三公经费” 需要层层细化监督
· 检察日报:为重庆查办“雷政富案件”的速度和决心叫好
· 检察日报:人防办咋就没“防”住腐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