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三公经费” 需要层层细化监督

翟峰
2012年11月26日08:1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 翟峰

  随着国务院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深入施行,笔者发现,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工作,还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

  有必要按《条例》的规定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这些年来,由于“三公”经费概念不清晰、口径和标准不够规范、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规定不力,以致一些地方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购建豪华办公用房、安排与业务工作无关的出国考察等现象得不到切实约束和控制,引起公众诸多质疑。为此,建议落实《财政部门监督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切实将县级以上政府“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并定期公布,之后还要实施相应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促使地方政府制定“三公”经费的定额和标准,从而约束和控制超预算开支。

  有必要对政府网上采购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尽管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但政府网购相关制度还不健全,其监督管理部门与政府网购代理机构的职责划分还不明确,网购方式和程序还缺乏统一规范,建议有必要切实采取以下监督举措:财政部应尽快出台政府网购的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政府采购法,便于实际操作;依法规范政府网购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依法规范政府网购的操作程序和行为;每年要有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参与的相应检查,并赋予相关执法机关和新闻媒体更多的监督权,以确保政府网购管理能够做到有章可循。

  有必要将“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加大政府财政透明度。建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实行所有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都要编报预算,实行零增长;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标准,禁止超标准使用和豪华装修;严格从经费预算管理、审批程序和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入手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按逐步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通过推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以此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确保今年年底前县以上各级预算单位、有条件的乡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这项制度;通过推进让老百姓看得懂、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的预算决算公开规范制度,进一步扩大预算决算公开的范围,并进一步细化其公开内容。

  有必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作用。建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和预算法等法律的规定,对“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进行必要的依法监督:一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对政府及其部门公共财政的审批权、监控权和政府财务信息公开的依法监督力度,特别是强化对政府及其部门“三公”经费的使用监督力度。二是要求各级政府报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的部门预算,必须做到公开报告,公开全部预算决算表格,并细化到款级科目,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政府部门预算支出,还须细化到项级科目。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南定安县国土局原局长受贿获刑 “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 重庆纪委立案调查不雅视频事件 当事官员被免职(图)
· 重庆“区委书记不雅视频”事件持续发酵 有关部门初步确定视频非PS
· 沈阳大东区清理千余名“在编不在岗”人员
· 温州:党政干部因公出国需全过程公示公开
· 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晒”账本
· 河南开封县一中有十几位副校长引争议 教育部门回应
· 郑州官方:香水皇宫酒店中秋节礼单一事系发帖人伪造
· 最高法: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用、征收、占用草原也可定罪
· 北京事业单位面试须全程录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