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为重庆查办“雷政富案件”的速度和决心叫好

王 地
2012年11月26日08:10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从重庆市纪委获悉,11月23日重庆市委决定对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立案调查后,市纪委调查组正深入开展工作,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对于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一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从11月20日网上发文、图片及视频链接,称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包养情妇并与之淫乱,被转发后迅速成为微博热点话题,再到11月23日重庆市纪委调查核实,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免去其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媒体普遍称“微反应”63小时。如此回应速度,不可谓之不快,如此态度,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近几年,有关性的视频、照片、聊天记录、日记等等,成为了腐败官员落马的因由和引信。人们对部分官员的腐败,往往存在“其一定有不轨行为”的猜测,从广西质监局巡视员的“床照门”,到昆明发改委处长的“艳照门”,再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官员“与女子有染”所留下的信息,成为最直观且最易于查证的证据,也具有“拍砖”一拍即中的效果。

  与以往类似事件出现后,地方政府遮遮掩掩、退避三舍的态度截然不同,此次重庆方面表现出的应对网络舆情的态势和措施,坦诚和公开,着实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反腐败的决心和力量。这反倒让广大网民和老百姓吃了定心丸,网络谣言和人肉搜索如附着尘埃,在强大的“正气场”面前,魂飞魄散。

  在高度信息化的网络时代,我们的党委、政府在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时,应该具有与之匹配的“网速”。认为网络爆料非正规渠道可以置之不理的观念早应该摒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网上一旦曝光不雅视频,步步跟进、迅速查清,既是对举报者负责,也是对被举报者负责。舆情应对是否及时、是否“动真格”,反映的是政府执行力,影响的是政府公信力。雷政富事件的处理“提速”,无疑大大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来观察这一事件,不单单是围观这起事件的简单发生和结果,还应该举一反三,用放大镜看细节,用显微镜找菌源。避免出现不和谐音符。

  比如雷政富被免职后,网络爆料人纪许光受邀到重庆协助调查。这本是一个可以继续为重庆方面加分的行为,但重庆方面有些表现令人遗憾。其微博透露,重庆纪委人员接待冰冷,未采取到位措施保护证人安全。这种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下一步,随着雷政富更多问题的暴露,还会有相关单位的进一步介入,各级机关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不要再出现类似不和谐音符。另据媒体报道,此次事件的第一爆料人朱瑞峰称,“11月4日他从‘线人’处拿到了6个重庆官员的不雅视频,涉事6名官员都为重庆的正副厅级干部。除其中一名官员在薄熙来和王立军案后下台,雷政富这次被免职外,仍有4位高官在位。”那么,下一步对这4名官员的问题的核实,网民们也在拭目以待。

  腐败现象长期存在,反腐道路任重道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表态都是必要的,但反腐的艰难性不止于此。反腐的艰难,在于面对腐败高频率的态势,我们有无真正一查到底、不打折扣的决心,以及如何防止查处变成“隔墙丢砖头、砸谁谁倒霉”的走过场式现象。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南定安县国土局原局长受贿获刑 “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 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晒”账本
· 重庆“区委书记不雅视频”事件持续发酵 有关部门初步确定视频非PS
· 温州:党政干部因公出国需全过程公示公开
· 重庆纪委立案调查不雅视频事件 当事官员被免职(图)
· 河南开封县一中有十几位副校长引争议 教育部门回应
· 郑州官方:香水皇宫酒店中秋节礼单一事系发帖人伪造
· 最高法: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用、征收、占用草原也可定罪
· 北京事业单位面试须全程录像
· 沈阳大东区清理千余名“在编不在岗”人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