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廉内助”也能起到反腐大作用

舒心萍
2012年11月26日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倡导和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有必要将廉政教育延伸至官员配偶,以“廉内助”队伍的不断壮大,来限制和约束“权力家庭化”的演变并且有效遏制官员的腐败。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官员配偶成为预防官员腐败的“刹车板”,而不是“加油板”

  近日,广东有关部门在媒体上进行的廉政宣传中,着重提到了“广东肇庆四会市针对近400名官员配偶开展廉政课程培训”(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四会市开展廉政课的对象是全市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配偶,当时培训持续了两个小时,培训内容包括我国当前的反腐形势、为何反腐、反腐对官员家庭的重要性等。同时,培训选择了一个相对生动的主题:做个精明的“廉内助”。实际上,以做个精明的“廉内助”为主题,针对官员配偶开展廉政课培训,并不是四会市的“首创”,近年来,许多地方在廉政教育中都将官员配偶纳入受教育的范畴,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授课辅导、组织参观反腐败成果展览等,提高官员配偶对廉政的认识,增强“家庭讲廉政”的自觉性,并且发挥“廉内助”的作用。

  不过,很多地方针对官员配偶开展的廉政教育,大多是一两次的集中授课、观看廉政教育录像及参观廉政展览等,内容和形式颇为单一,教育的效果也明显不足。而广东省四会市开展的廉政课培训,则一改往日单纯讲课、参观等形式,创新不少的举措,让官员配偶的廉政课更有针对性。

  其实,官员是否廉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官员配偶的“态度”和“作为”。比如,透视近年来各级官员腐败的案例,其中不少的案例显示,在腐败的道路上并非官员一个人“行走”,而是“两口子”携手、联袂腐败,尤其是很多官员腐败,其背后总有配偶影响的“影子”。比如,有的是官员配偶知情不举,知情不阻;有的是官员配偶出谋划策、协助敛财;还有的是官员配偶敛财的积极性比官员还高,敛财的招数和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使一些官员为了满足配偶的欲望,肆无忌惮,变本加厉,大搞腐败。

  据报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二处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根据相关媒体公布的贪官资料数据显示,亲属共同受贿比例已高达81%;行贿受贿的手段日渐隐蔽,60%以上是以“红包”、感谢费、过节费等名目出现。

  由此来看,官员配偶是否贪婪、是否清醒,对官员是否廉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倡导和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有必要将廉政教育延伸至官员配偶,以“廉内助”队伍的不断壮大,来限制和约束“权力家庭化”的演变并且有效遏制官员的腐败。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官员配偶成为预防官员腐败的“刹车板”,而不是“加油板”。笔者以为,目前各地针对官员配偶开展的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还停留在一般性的、泛泛教育的层面,没有将“廉内助”的作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鉴于目前反腐败形势的日益严峻,特别是“权力家庭化”、“腐败家庭化”的趋势日益显现,加强廉政建设有必要采取“两轮驱动”措施,以官员本人及官员配偶为目标,同步推进廉政建设。

  一方面是要大力加强对官员本人的廉政教育和监督,不断增强各级官员反腐败的自觉性,提高反腐防腐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官员配偶的廉政教育,让官员配偶承担起家庭监督的责任。特别是要通过对官员配偶的廉政教育,使她们清醒地看到“举家腐败”的危害和后果,看到家庭腐败后的巨大损失和代价,从而打消她们参与官员腐败、配合官员腐败及主动腐败的念头。也就是说,要以官员配偶廉政自觉性的不断提高,来牵制官员的腐败动力,进而削弱官员家庭腐败的“合力”,使官员在预谋腐败时不能不有所顾忌。

  广东省四会市针对官员配偶开展廉政课培训是廉政建设的好形式、好方法,值得肯定与鼓励。但是笔者以为,针对官员配偶的廉政课培训,内容还可以再丰富一些,形式还可再多样化一些,尤其是要增强廉政培训的针对性,让“廉内助”的作用更突出、更有效。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三公经费” 需要层层细化监督
· 检察日报:为重庆查办“雷政富案件”的速度和决心叫好
· 重庆:将及时公布雷政富案结果(图)
· 海南定安县国土局原局长受贿获刑 “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 温州:党政干部因公出国需全过程公示公开
· 重庆纪委立案调查不雅视频事件 当事官员被免职(图)
· 工商所副所长帮违法者造假逃避处罚
· 检察日报:人防办咋就没“防”住腐败
· 重庆官方:将及时公布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决不姑息
· 人民时评:反腐,要速度更要力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