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山西规范权力运行遏制干部“吃拿卡要”

2012年11月26日13:0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果你乘车行驶在山西境内,无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国道、省道上,准能看到有关“整治吃拿卡要问题”“治理公路三乱”的公开举报电话:96122。

这个举报电话设立7个月以来,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50余条。目前,根据群众举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派专人查实了新绛县、柳林县交警大队交警“吃拿卡要”的案件,两个交警大队的大队长被建议免去职务,相关干警也受到了处理。山西境内交警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的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山西省通过调查发现,山西有四成多受访群众对办事过程中的“吃拿卡要问题”不满意,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办事难的情况要找关系、送礼送钱,近五成的群众认为办事过程中最难打交道的是各级各部门具体办事人员。

今年5月以来,山西在全省开展了“整治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活动,那些滥用手中的决策、审批、执法权而“卡、拖、要、乱”的行径,特别是该批的不批、办事效率低下、影响发展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成为整治的重点。

为畅通群众举报的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山西各部门在公共场所设置了“整治吃拿卡要投诉举报、征求意见箱”,由专人每天定时开启,并公开了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涉及“吃拿卡要问题”案件线索2154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吃拿卡要”典型案件995件,处理处分违纪干部1267人。

“一沓文件不如一次行动”,山西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对“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先后两次集中向社会通报了28起典型案例,将处置个别干部“吃拿卡要”的过程曝光。

大同市矿区民胜街道社区书记兼主任陈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复核2011年所辖区内城市居民低保人员条件时“吃拿卡要”,收受74名申请复核人员好处费共计3.9万余元。

大同市纪委在查处陈某案件时发现,由于办理低保环节、程序中存在时限长、低保金发放滞留问题,给个别干部“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出现了“关系保、权力保、人情保”。大同市从审批流程环节入手,优化办事程序,加强群众监督,尽力压缩干部“吃拿卡要”的空间。

从山西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部分干部滥用手中的决策权、审批权和执法权,“吃拿卡要”多是干部“弄权”的结果。因此,山西把深化和拓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治本之策,力图实现精简行政审批项目、提高行政效率的目标。

目前,山西11个地市的行政审批收费项目都减少到200项以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效率40%以上。大同市政务大厅将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进行流程整合、实现合纵连横,形成工商企业注册“一条龙”服务,群众一次提交书面材料,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太原市推行以“两集中”“两到位”为核心的流程再造,总的审批环节减幅25.6%,总的办理时限减幅34.2%。

与此同时,山西41个省直部门、558项审批事项都已进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大部分省直厅局的审批窗口和办事大厅都安装了音频和视频监控系统,监察人员可以对全部审批事项的审批过程进行实时监督。

山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还具备短信提醒功能,根据办理情况及时向申请人和行政审批承办人发送提醒通知。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发改局工作人员田伟杰从事该项工作已经26年,他最能体会到审批过程公开的好处,“之前项目能不能办好全靠两条腿跑、一张嘴问,现在办结各个环节还有短信通知,非常方便。”(新华社太原11月26日电记者胡靖国)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京报:何苦要伪造雷政富的情妇照片?
· 国企党委书记因“灰色采购”落马 
· 温州版肖申克救赎:嫌犯书中藏万金寄警局“致谢”(图)
· 工商所副所长帮违法者造假逃避处罚
· 检察日报:为重庆查办“雷政富案件”的速度和决心叫好
· 爆料人:还有重庆5官员“不雅视频”
· 新京报:“吃不饱的营养餐”背后是什么问题?
· 法制日报:“廉内助”也能起到反腐大作用
· 检察日报:“三公经费” 需要层层细化监督
· 检察日报:人防办咋就没“防”住腐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