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中紀委新舉措劍指“會員卡腐敗”,紀檢監察干部限6月20日前自行清退各種名目會員卡

專家:清退會員卡將擴至公務員系統

2013年05月29日07:40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日,中紀委要求紀檢監察干部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這讓“會員卡腐敗”的治理再度引發關注。

專家分析,此舉從紀檢監察系統公務人員開始做起,將會給社會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整個公務員系統都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紀檢監察將起示范作用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汪玉凱認為,會員卡、消費卡行賄隱秘易操作,對公務員隊伍的腐蝕是嚴重的,公務人員隻有具備好的職業操守,才能更好做好服務。“從這個角度講,先期要求紀檢監察隊伍清正廉潔后,這對整個公務員隊伍是道德教育,也是一種震懾。要求紀檢監察人員清退所收受會員卡后,禁止整個公務員隊伍持有會員卡是有可能的。”

對於此次從紀檢監察部門內部開啟會員卡清退活動,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這是在起“示范作用”。“這實際上是在推進反腐敗斗爭中的一個具體步驟,也是一個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央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從紀檢監察系統的公務人員做起,將會給社會起到一個示范。”

以會員卡清退切入反腐

“從紀檢監察部門開始清退,在公務人員中全面推進就比較方便。”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表示,會員卡賄賂腐敗是個普遍現象,紀檢監察系統首先開始專項整頓,如果能夠切實有效地落實下去,遇到的問題和積累的經驗都能在今后的推廣中參考。

對於清退會員卡行動未來能否推廣深入,馬懷德持肯定態度。“我覺得下一步,在整個公務員系統都會提出這樣一些要求,第一步是由紀檢監察系統的公務人員先做到,下一步估計很快整個公務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系統會提出這樣的要求。”馬懷德稱,腐敗的形式很多,但是要一項一項治理,現在重點是治理會員卡,下一步可能會治理其他形式的腐敗形式。(綜合新京報記者張永生、中新網報道)

相關新聞:

·各類“會員卡”腐敗檔案:隱秘性強 缺乏監管

·中紀委限期要求紀檢系統清退會員卡 專家:或全面推開

·中紀委新措劍指會員卡腐敗 反腐亮出“組合拳”

·四川深入扎實抓好紀檢監察系統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

·“會員卡”背后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

(責編:吳斌、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部分省部級貪官落馬原因為受賄
· 北京率先公布三公經費壓縮計劃 總額高於3500萬
· 涉事項城市工商局副局長被免職
· 圖解:103名落馬省部級高官的啟示
· 各類“會員卡”腐敗檔案:隱秘性強 缺乏監管
· 最高檢介入調查章丘爆炸事故背后玩忽職守犯罪
· 北京嚴控“三公經費” 部門公務接待費壓縮20%
· 曝價值近400萬豪車挂市級機關通行証 浙江奉化市政府回應
· 81.9%受訪者直言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三公亂象嚴重
· 在台猥褻男服務員事件續:深圳男官員被開除黨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