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貪官落馬分析圖

部分省部級貪官落馬原因為受賄

2013年05月28日07:33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貪官落馬分析圖

日前,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編審田國良就高官腐敗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指出研究發現腐敗高官八成受賄。所選案例中,約有63%的案主,在作案之后仍獲提拔。

受賄罪居多佔八成

田國良此前完成了《省部級干部腐敗案例研究》科研課題,對上世紀80年代以來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的103個副省部級(或“享受副部級待遇”)以上領導干部的腐敗案例進行剖析。

他介紹,這103個案例中,從罪名來看,受賄罪居多,共89例。從地域來看,地方佔75例,中央國家機關15例,銀行系統6例,其它中央國有企業7例。中央企業、銀行金融系統、鐵道系統、公安司法系統以及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高官腐敗案例相對較多。

從職務來看,案發前擔任副省長(或直轄市副市長、自治區副主席)的居多(21例),其次是省人大副主任(12例)和省(自治區)政協副主席(7例)。其中,有4例曾屬“黨和國家領導人”,另有15例曾是正省部級,有3例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有7例曾任中共中央委員(其中1例同時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有13例曾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從量刑來看,死刑6例,死緩27例,無期徒刑17例,有期徒刑44例。死刑、死緩和無期徒刑約佔已判案例的53%。

犯罪后“帶病”提拔

田國良指出,腐敗高官主要有五種犯罪心理:攀比心理、從眾心理、彌補心理、僥幸心理、迷信心理。

田國良指出,要嚴防“帶病”提拔領導干部。所選案例中,約有63%的案主,在作案之后仍然獲得提拔,約有48%的案主,在擔任副省部級職務之前就開始了犯罪。為了杜絕這種“帶病”提拔現象,應該嚴格實行任前任后審查、審計制度。

同時他指出,不宜“火箭式”提拔領導干部。所選案例中,開始任副省部級職務時年齡最小的39歲,開始任職時不到50歲的約佔37%。可見,有相當部分的腐敗高官,在比較年輕時就走上了較高領導崗位。

對於官員申報,田國良認為,如果發現個人申報與事實有差異,甚至瞞報,應及時追問、追查、處理。對於即將離任或新任的領導干部,其個人報告事項的核實和信息的公示應作為重中之重,更加嚴格。他還建議,應賦予紀委獨立行使監督職責的權力,讓紀委直接對上級和同級黨代會負責。(記者 張然 制圖 何將)

相關新聞:

·高官腐敗案例的啟示:訪中央黨校田國良教授

·【廉政周刊】“買官騙中騙”奇案:花五百萬替友買來假副省長

·“實名舉報”釋放中共暢通反腐“高速路”決心

·劉鐵男沉浮錄:從科員到副部(圖)

·北京檢方:貪腐養情婦犯罪趨勢由高官延向基層干部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吉林煙草公司高管月公積金繳存1.4萬 高出上限3倍
· 深圳:公職人員不得任行業協會高管
· 高官腐敗案例的啟示:訪中央黨校田國良教授
· 山東首次公開省級“三公”預算
· 抓受賄不抓行賄,“選擇性執法”為哪般?
· 北京率先公布三公經費壓縮計劃 總額高於3500萬
· 廣州一街道辦年支出100萬人大政協經費被質疑
· 反腐敗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
· 廉政漫畫:公款吃喝打白條
· 對“后台硬”的反証如何服眾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