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媒體調查:湖北教育廳採購盜版新華字典 向學生發放320萬冊

2013年05月06日09:06   來源:央視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每周質量報告》:誰動了我們的小字典

共同打造高質量的生活,歡迎收看《每周質量報告》。這是2010年11月,我台新聞頻道記者在廣西崇左一所農村小學採訪時,發現學生在一本字典扉頁上用幾行稚嫩的筆跡寫下的一句話,“本書值千金,破了傷人心,朋友借去看,千萬要小心。”這句話曾經感動了無數人。此后,我們新聞頻道用了近一年時間持續關注農村中小學生字典匱乏的情況,報道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無私捐助,也引起了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

2012年10月,國家財政部和教育部聯合發出通知:將《新華字典》納入“國家免費提供教科書范疇”,自2013年春季開學起,國家將為所有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新華字典》,今年1月,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新聞出版部門積極配合教育、財政部門做好免費《新華字典》的政府採購工作,同時,必須嚴格把關,確保學生拿到品質優良的正版《新華字典》,不得以其他工具書替代。目前,今年的春季學期已經過半,各地的孩子們都拿到免費字典了嗎?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這一重要的文化惠民政策,在各地執行的情況究竟如何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截圖

截圖

今年4月下旬,記者前往湖北省恩施州下轄的恩施市、宣恩縣、鶴峰縣的多所農村小學,了解《新華字典》的發放情況。

記者:你們都有字典嗎小朋友?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三年級學生:有。

記者:拿出來給阿姨看看好不好?都是這個啊,你們字典是什麼時候拿到手的?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三年級學生:早就拿到了。

記者:是這個學期嗎?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三年級學生:是。

記者:哪兒來的啊?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三年級學生:老師發的。

記者:花錢嗎?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三年級學生:不要(錢)。

湖北恩施市芭蕉民族小學 校長:這學期都配發了,1到6年級每人1本,這個不要錢的。

記者注意到,孩子們拿到的免費字典,並不是國家財政部、教育部文件中要求的《新華字典》,而是這本《學生新華字典》,這本字典的出版單位是湖北省當地的長江出版傳媒集團崇文書局,2013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封面主色調為紫色。

這本新鮮出爐的字典與《新華字典》有所不同,對此,有的老師雖然有些疑惑,但她們認為,這既然是當地教育部門配發的正版字典,應該沒有問題。

記者:以前沒見過這種字典?

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鄉戽口小學 語文老師:嗯,但是這個是正版的,像一二年級用這個比較合適。

然而,記者察覺到一個明顯可疑的地方,這本名叫《學生新華字典》的辭書封面上沒有按照有關規定標注作者的姓名。

(責編:李源、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妻子代夫受賄 一局長太太獲刑
· 高檔宴席遇冷 海鮮批發商轉行
· 人民日報:堵住辦公用品的“私用”空間
· 政府採購,應該隻買對的
· 新疆阿克蘇新購公車一律要求中國造
· 南京干部十一種工作作風問題將給予免職或紀律處分
· 山東省委宣傳部長:轉變作風須力戒“三浮”
· 河南固始縣國土局又出怪事 副局長許新曾犯玩忽職守罪
· 武警湖北總隊加強車輛管控 4名違規駕駛員調離崗位
· 廣州“三公”晒到區級 今年公務接待預算開支大幅縮減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