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金海觀潮)

人民日報:堵住辦公用品的“私用”空間

吳秋余

2013年05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豪華辦公用品名義上姓“公”,實際上大部分功能卻是為了滿足個人“私用”。正是這種名義上的公用和實際上可能的私用,讓豪華辦公用品成為某些單位和個人購買的目標

日前,山西呂梁市紀委根據網友舉報,嚴肅查處了該市糧食局局長擁有豪華辦公室一事,並責令將不當配置的雙人床和辦公家具妥善處理,辦公用房按國家標准進行調整。

超標准辦公面積、超豪華辦公設備、超一流辦公環境……近年來,有的地方政府部門花錢大手大腳,以“工作需要”為名超標准配置的辦公用品:2000多元以娛樂功能為主的蘋果iPod touch4充當U盤、上萬元的高配置電腦隻為打字、動輒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的紅木家具方便領導午休,凡此種種,無一不是功能和價格遠遠超過實際工作需求。

有了高配置、多功能的豪華辦公用品,就可以假服務公家之名,行方便個人之實。有了iPod touch4當U盤,就可以在傳輸辦公資料的同時,聽聽音樂、看看電影、玩玩游戲﹔有了彩色打印機,就可以在打印辦公材料時,捎帶打印幾張個人的照片﹔有了筆記本電腦,就可以白天辦公室用,晚上帶回家裡用。而這些,放在了辦公的名義下,似乎都成了合情合理、完全正當的需求了。

說白了,豪華辦公用品名義上姓“公”,實際上大部分功能卻是為了滿足個人“私用”。正是這種名義上的公用和實際上可能的私用,讓豪華辦公用品成為某些部門購買的目標。某種程度上,配置辦公用品的豪華程度甚至成為了級別和待遇的象征,在滿足一些人不正常攀比心理的同時,也極大損害了政府部門的形象。

近些年,許多地方探索和出台了防止辦公用品奢侈化的監管辦法,財政部也曾發文,明確要求嚴格按政府採購預算、購置費預算標准和資產配置標准編制採購計劃,嚴禁配備明顯超出機關辦公基本需求的高檔、高配置產品。然而,何為超標准、高配置辦公用品?如何實現對辦公用品採購標准和使用過程的監管,在具體操作中仍然缺少明確規定,也給了借辦公用品行奢侈浪費、假公濟私目的的人以可乘之機。

因此,遏制辦公用品奢侈化,首先需要公私分明,分清哪些確實是辦公所需,哪些則可能被私用。在這個基礎上,寧可少配置一些公用的物品,也要努力堵住某些辦公用品可能被私用的空間。例如,對於手機、筆記本電腦等既可用於公務也可用於私事的物品,一般應由個人購買,財政可以發放一定標准的補貼,來補助私人用於公事的部分。同時,對一般性辦公用品,應嚴格規定採購金額上限和使用報廢年限,並優先採購國貨。

剎住辦公用品奢華之風,唯有將隱藏在辦公名義下的攀比之風和私用空間壓縮到最小,才能真正將豪華辦公用品購置的沖動減到最低。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