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熱點聚焦·政府如何過“緊日子”③)辦公設備的配置標准不健全,致使採購活動中隨意採購高檔和高配置產品的現象較為普遍

政府採購,應該隻買對的

人民網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5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慧卿繪

  政府要過“緊日子”,其自身的行政辦公支出如何做到厲行節約,從源頭杜絕奢侈浪費?針對政府採購中出現的“隻買貴的”,應進一步完善制度,管住“亂花錢”。 

  “高價”採購主要出自協議供貨,特別是“定制”產品價格難以監管和把控

  “政府採購作為公共財政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在規范政府購買行為、節約財政資金、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以及推動實現國家經濟社會戰略目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

  我國政府採購制度建立10多年來,政府部門自由隨意花錢的現象在逐步減少,政府採購的實施范圍逐步由貨物類採購向服務類、工程類採購擴展。採購的內容不僅包括政府自身的行政辦公支出,也開始逐步涵蓋一些公益性強、關系民生的支出項目,比如,農機具購置、中小學免費教材、醫療器械及藥品、安居工程、文化下鄉等。目前,在全國政府採購總量中,進口產品比例保持在3%以內,較好地體現了國貨優先的原則。

  “雖然政府採購的功能不僅僅是節約資金,但政府在自身支出方面是否恰如其分、是否節約了資金,卻是社會上最關注的。”賈康認為,當前政府採購制度還不完善,特別是在具體操作層面存在的問題比較突出。

  比如,一些部門和單位採購需求確定不合理,“豪華採購”、“天價採購”的情況時有發生。有的單位不顧實際需要一味講排場,採購高檔產品,明確提出要採購進口產品,有的則希望採購市場上最好的產品,明顯超出基本辦公需要,甚至加上了某些不合理的個性化要求。

  今年2月,中國社科院公布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一些地方政府在採購辦公用品過程中,有近八成的商品高於市場價格。其中,56.1%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1.5倍﹔17%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1.5至2倍。

  “報告中的一些數據和結論,頗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賈康認為,這些數據主要是出自一些地方的協議供貨數據,而協議供貨在政府採購中佔的比例較低。從中央預算單位2012年統計結果看,協議供貨佔政府採購規模的比例為12%左右。此外,京東、淘寶的電商價格相對偏低,以此作為市場平均價來進行對比,並得出政府採購八成以上高於市場價格的說法,顯然不夠准確。

  “但是,協議供貨確實存在採購價格高於市場價格的現象,特別是一些特殊‘定制’產品,更難在價格上進行監管和把控。”賈康說,公眾意見最大的是,採購人以“辦公用品”為名,購買一些超出辦公功能的豪華產品﹔供應商借“政府專供產品”為由來抬高協議價格,回避與市場價格的比較。

  “有些時候,本來市場上的通用產品就可以滿足辦公需求,卻非要多花錢搞‘定制’,難怪人們會質疑這背后存在的利益鏈條。”賈康指出,這些行為不僅違背了公共財政的精神和原則,也給政府的公正廉潔抹了黑,確實需要完善制度、堵住漏洞,進一步規范政府採購行為。

下一頁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