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推行约谈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

2013年10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西推行约谈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

  “在前不久全省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会评价中安源区未能跻身前列,你认为原因是什么?对存在问题,你有什么解决之策?”

  9月10日上午刚上班,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志华就以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主题,约谈该市安源区纪委书记徐建中。开场白简洁明了。

  一个小时后,从谈话室走出的徐建中说,此次谈话让自己履行职责的思路更加明晰,抓工作落实的信心更加坚定。“回去后我要迅速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

  谈话明责任,督促抓落实。今年以来,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约谈作为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广泛运用。从探索尝试到深入推进,从省纪委、监察厅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约谈制度在不断完善、约谈机制在不断创新、约谈成果在不断显现。

  深入了解,及时提醒,明确要求——

  压力在层层传递,责任在层层落实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江西省11个设区市纪委书记和43个省直单位派驻(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被陆续请进省纪委,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他们进行这种一对一的谈话——约谈者,心平气和,开门见山,直接了解被约谈者所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被约谈者,没有套话,直奔主题,有一说一。这在该省还是第一次。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在约谈时指出:“省纪委组织开展约谈活动是学习中央纪委的做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检查职能方式方法的一次实践,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地约谈,可以掌握很多鲜活的情况,有利于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约谈的氛围是轻松的,但约谈的要求却是严格的。省纪委出台的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规定,约谈结束后,约谈对象要向本单位党组(党委)汇报省纪委约谈情况,并按照省纪委领导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省纪委领导要对自己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并在省纪委书记办公会上沟通,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周泽民介绍,他负责约谈12个单位的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前,他都通过有关部门详细了解所谈单位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以使谈话更有针对性。有一名约谈对象对他提出的几个问题,都不大了解,“汗立即从额头上冒了出来。”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问题不谈就会由小变大。

  约谈对象们更是对此次约谈印象深刻。

  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说:“约谈让我感到既有履职尽责的压力,更有抓工作落实的动力。既是一对一督促检查,更是面对面传教帮带。”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马青林认为,约谈便于下级讲真话,也利于领导听到真话,比一般的会议部署好多了。

  压力在层层传递,责任在层层落实。据了解,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江西省大部分设区市和省直单位围绕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约谈活动。

  简约会风,务实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工作在深入开展,成效在迅速显现

  没有摆花、没挂横幅,9月10日上午9时,由江西省林业厅组织的全省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国有林场改革、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准时召开。会议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对去年这4项工作的总结表彰, 又有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但会议只进行了2个小时。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晓浩告诉记者,往年这4项工作是分别召开会议的,基层的同志都要集中到省城开会。今年“四会合一”,而且是电视电话会议,既节约了经费,又提高了效率。

  约谈是手段,督促相关工作得到落实是目的。

  抓真的,让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顽症得到有效治理;干实的,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落实省纪委领导约谈要求为契机,江西各地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新招、实招频出。

  吉安市构建了领导下基层常态化机制,要求市级党政班子每一位成员,都定点联系一个农村贫困村,联系2户以上困难群众;每季度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2天。

  进贤县成立“专业暗访队”、“舆情信息收集队”、纪检监察干部“固定监督哨”等三支队伍,根据三支队伍了解掌握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线索,该县共问责13人次,给予4人党纪政纪处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召开会议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公务接待批次和实际经费同比分别下降24%和33%,出国(境)费用支出下降22%,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19%。

  信访约谈、警示约谈,约谈党政一把手——

  制度在不断完善,机制在不断健全

  9月5日,根据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批示要求,就一家企业反映的职能部门办事拖拉问题,省纪委常委汪爽和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俞银先分别约谈了两家省直单位和一家市直单位的一把手,了解情况并督促整改。

  对反映的重要问题采取随机约谈和针对当前纪检监察一项重点工作开展定期约谈,是江西省纪委正在制定的约谈制度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以约谈为手段推进工作开展,省纪委已经尝到了甜头,我们必须通过建章立制使之坚持下去。”周泽民说。

  据了解,每年年中,江西省纪委领导都将结合实际一对一地约谈11个设区市的纪委书记,43个省直单位派驻(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

  通过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让约谈在赣鄱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省纪委带动下,各地各部门也在不断创新。

  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集体约谈,要求其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约谈结束后,约谈对象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教育纪工委对群众信访举报等反映约谈对象自身存在的一般性违规违纪问题开展信访约谈,帮助其分析原因,并要求约谈对象认真整改。

  8月17日,宜春市纪委、监察局将对公共资源交易站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10个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召集到机关进行约谈。这些乡镇领导在约谈中就存在问题谈了认识,对整改工作表明了态度。约谈后,全部按期完成了整改。

  该市今年实行了市纪委负责人约谈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宏安说:“我们实行‘四必谈’,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后进的必谈、信访反映集中的必谈、发现作风苗头的必谈、工作推动不力的必谈。”

  据了解,宜春市还对约谈后整改不积极的进行了严肃问责。一名县公路分局领导就因此被免职。“只有凸显制度刚性,才能让约谈更有效。”王宏安说。(记者 袁海涛 徐华平)

相关新闻


    “五一”前中纪委领导班子约谈了53个国家机关纪检组长

    中纪委、中组部印发《办法》规范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汇总工作

   【一周反腐动态】吉林原副省长认罪|外文局副局长被调查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齐平景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佘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内蒙古政法委原副书记受贿4000多万 以权换房成嗜好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审计署公布刘志军案等15起移送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

    安徽灵璧安监局原局长张晓虎涉嫌严重违纪被“两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