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省市纪委假期暗访“公款送礼”

浙江在农家乐查出政府人员挂账用餐 河南将从重处理领导干部现身私人会所

2013年10月08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多省市纪委假期暗访“公款送礼”

  记者昨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国庆假日期间,针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浙江、天津、河南、吉林、广西等地派员进行了暗访。湖北、云南、甘肃等省纪检监察部门在节前专门布置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监督检查。

  上月初,中央纪委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并公布举报方式,表示将及时受理、严肃查处。持续高压态势之下,是否还有人敢“顶风作案”?

  浙江:政府人员挂账用餐

  国庆长假期间,当大家都在休假的时候,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却没有休息,而是到基层暗访“公款吃喝”。

  10月3日,正风肃纪小组来到诸暨市的一些农家乐暗访,在一家农家乐查阅相关用餐记录后发现,诸暨市某镇政府有工作人员当天中午在此吃饭,当餐消费1078元,并签名挂账;省某国企在此消费650元;某国企诸暨市有限公司在此消费1660元;10月2日,诸暨市某局在这家农家乐消费880元。对此正风肃纪小组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核实并给出处理意见。

  据介绍,这样的明察暗访,在浙江已非常“普遍”。

  天津:暗访“旅行团”“购物卡”

  据悉,国庆期间,天津市纪委组织有关部门和纠风工作志愿者对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款吃喝、个人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情况开展不定期巡查、暗访和抽查行动。在国庆假日前夕,媒体记者跟随由天津市纪委带队,工商、审计、地税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本市旅行社、超市、饭店进行明察暗访。

  检查组第一站来到天津中国青年旅行社,在这里,检查组成员认真检查了近期出境游和热门旅游线路的合同,并未发现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名义组织的团队旅游。在某大型超市,经检查组成员检查,未发现以党政机关、单位名义购卡的现象。超市店长表示,“往年我们售卡最高峰时,单日可售40万元左右,今年只有1万多元,销售总额下降了30%-40%。”

  河南:将“深挖”私人会所

  河南省纪委中秋期间就曾组织暗访。据介绍,去年年底至今,该省纪检机关的明察与暗访一直在组合进行。几个月看过来,暗访抓到公款吃喝的几率,呈现明显的下降。“公款吃喝不好撞到了。一开始查高档饭店,现在那些地方几乎不用查,只有盯那些私密的会所,才有可能捕获线索。”

  河南省纪委党风室主任朱俊峰说,下一步要继续深挖,把隐蔽消费、私人会所消费作为重点。领导干部现身这些场所,一经查实,就将从重处理。

  吉林:查“婚宴敛财” 

  “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制度。对发生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行为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领导责任……”国庆前夕,广西南宁等很多地方的纪检部门,向当地领导干部群发廉政短信,并在节中明察暗访,严查公车私用。

  节前,吉林省纪委对廉洁过节提出明确要求。吉林市纪委制定了《关于国庆期间开展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10月1日至7日,吉林市纪委党风室、市清车办抽调相关人员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子女婚宴借机敛财、公车参与婚事、钓鱼等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等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广东省纪委节日期间也组织多个暗访组开展调查。甘肃、云南、湖北等省纪委在节前纷纷表示,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国庆节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