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岛日报:加强廉洁勤政制度建设

刘文广

2013年10月12日16:44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加强廉洁勤政制度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习近平同志又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近平同志的多次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党历来就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代表党中央告诫全党要警惕不拿枪的敌人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要求全党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工作上的工作不能说不强,措施不可说不得力,可是仍然频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除加强教育外还必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为准则,使某些握有实权但思想不够坚定的人不敢去想更不敢去做腐败的事情,真正实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应继续对所有人员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正面教育,是我们党的传统做法,反腐倡廉工作也不应例外。大家都记得在建国初期我们党果断处决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对全党和全国的教育意义重大,此后近30年很少有腐败分子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有些不健康的东西也随之侵蚀了我们党健康的肌体。少数人意志不坚定,从一开始的吃点拿点、收点要点,直至发展到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的血汗,使自己跌落到犯罪的深渊。有的腐败分子被查处后方才清醒,后悔莫及,可见对所有人员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这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检察部门肩负着责无旁贷的任务。要有一整套的教育措施和制度,教育所有人员明白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在思想上有一个不能触及的底线,自觉做到廉洁勤政。除此之外还应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与腐败分子作斗争,采取各种方法向纪检检察部门举报腐败分子的罪行事实。

应加大职能部门的工作力度。党的纪检监察部门和国家检察机关是我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我党保持廉洁勤政不可忽视的力量。近年来经这两个部门查处的腐败案例日益增多,难度也在增大,一方面说明党的职能部门工作成绩显著,但同时也说明腐败案件日益增多,腐败分子日渐狡猾,应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党的职能部门应克服传统的思想,更新观念,着眼发展大局,真正达到廉政工作与服务经济紧密结合的目的。要围绕发展而开展工作,选准着眼点、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所谓着眼点就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廉洁勤政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切入点就是将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市场经济改革之中,使党的廉政制度建设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同步;着力点就是将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切实引导好、组织好;落脚点就是对所有违反廉洁勤政规定的人给予坚决的打击和惩治,使腐败现象得到遏制。

应对腐败分子加大打击惩处力度。

对腐败分子的打击惩处是我们加强廉洁勤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当前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一方面要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应多从挽救同志的角度出发,不断从单纯治标向标本兼治、注重治本转变。前些年有人建议我们学习国外的所谓 “先进经验”,搞什么“高薪养廉”,给握有实权和易出现腐败的人员高薪,想以此换取他们廉洁勤政的良心。实践证明,这种做法不符合中国的国情,是不足为取的。现在的问题是,许多情理上的事与违法犯罪的事情混淆在一起,较难区分和鉴别。这就要求我们的职能部门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够从纷乱的事情中理顺出条理和线索,做到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

应把保持正派的生活作风作为反腐倡廉的工作内容。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所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一条规律,即腐败分子基本上都有生活作风问题,腐败与色情是搅在一起的。由此看来腐败问题与生活作风问题是一对不可分的孪生兄弟,整顿生活作风应成为我们反腐倡廉的重要工作内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