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个乡镇的劳保所长与一个党委委员相互勾结,演了一出贪污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款的把戏。检察机关侦查此案时发现一张写有“mnyq,4000”的纸条——

侦破,从一张神秘纸条入手

廖三 江雨洲 李春艳
2013年07月18日07:2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兰海涛(左)、大平乡党委委员吴翔(中)、劳动保险所所长吴俊良(右)

一张神秘的纸条

纸条有点被损毁的痕迹,但后面还是模糊显示了几个英文字母和数字:“填报材料……川nV9,4000”,纸条就像一个谜团一样困扰着侦查人员。

神秘的纸条

2011年1月26日,春节越来越近,就在人们准备忙着过年的时刻,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检察院的反贪干警正在通宵达旦地研究案情。有人举报,平桂管理区大平乡吴俊良贪污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款。

2011年1月29日,大平乡党委委员吴翔和吴俊良两人同时出现在贺州市区一家酒店。这两个人的行为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这两个人都在市区居住,自己有房子,为何同时出现在酒店?难道他们之间有什么秘密?联想到举报内容也涉及到吴翔,反贪局长植建光当即决定对吴俊良采取措施。

通过搜查吴俊良的住处,办案人员在其书房一个垃圾桶里发现了一张用酒店便笺写的纸条:“填报材料……”纸条有点被损毁的痕迹,但后面还是模糊显示了几个英文字母和数字:“mnyq,4000。”

2011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三,吴俊良被传唤到八步区检察院反贪局。吴俊良一口咬定:“我一个人办了全乡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从未拿过一分钱,你们不要冤枉我,不信你们可以去调查,问问获得补贴的农民工,我若是贪污了一分钱,你们枪毙我都行。”随后,吴俊良就一言不发。侦查陷入了僵局,“填报材料……mnyq,4000”的纸条就像一个谜团一样困扰着侦查人员。

这里的数字“4000”到底表示是一个代号,还是分赃时各得4000元?侦查人员并没有急躁,因为纸条上面还写有“mnyq……”这个关联还可能隐藏着一个玄机。

贺州的春节是热闹的,初一到农历二月初这段时间都有各村各寨互相拜访的习惯,俗称“吃节。”就在春节期间,八步区检察院的侦查员以到农村“吃节”的身份展开秘密调查。经过努力,终于在大平乡调查到了8户农民领取创业补贴款的情况。他们反映,吴俊良在帮他们办理补贴时,从8个获得补贴的农民工手里各索取了1000元的好处费,共计8000元。

这么看来,可能是吴翔和吴俊良各得4000元?“mnyq……”几个字母也与英文“money”有十分相似之处,但是最后一个字母“q”又怎么解释?突然,侦查员小董说:“我们把‘q’放到‘mny’前面,不就变成‘取钱’了吗?”老杨一听,激动地一拍桌子说:“对呀,取钱,4000,意思就完整了。”这个结论让其他年轻的侦查员兴奋了一阵子。然而,反贪局长植建光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突破案件时的高兴表情。他在一边默默吸烟,烟雾在空中慢慢升腾,飘散在办公室上空。

2011年3月17日,八步区检察院对吴俊良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相关新闻: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涉嫌受贿案办案纪实

·浙江玉环宣传部原副部长受贿受审 虽没办成事钱照收不误

·卫生局女会计挪公款376万余元 预防课后投案自首

   ·国家粮食局:中储粮对农民打“白条”问题属实 责任人被处理

·苏州两名干部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长沙芙蓉区政协副主席陈建萍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台一副处级编委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王国长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中储粮河南原总经理受贿千万 妻子情妇上阵收钱
· 中纪委监察部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三分之二
· 山西石楼县领导被指参与地产开发 官方称已停工
· 吉林省白山市安监局原副局长等4名渎职官员被立案
· 教科院院长被指携妻“公务出国游”
· “反贪硕士班”的理想与现实
· 国家粮食局:中储粮对农民打“白条”问题属实 责任人被处理
· 黄树贤:中央纪委监察部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精简至39个
· 公安局长伏法前感叹还没喝过路易十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