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温州一女副局长涉嫌放高利贷 两年借闺蜜4亿元(图)

2013年07月03日08:21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池秀媚(右)与陈飞燕的合影,两人曾是闺蜜(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温州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身家近亿?》后续

  原龙湾民政局副局长涉嫌放高利贷

  两年借给闺蜜4亿元

  这么多钱哪里来的?大部分以1分半的利息借自亲友,再以3分到6分利息放给闺蜜

  公务员可以放高利贷吗?当地纪委表示:将根据终审结果对其进行处理

  温州“亿元科级干部”池秀媚借贷案近日判决,瑞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陈飞燕夫妇需偿还池秀媚本息8540多万元。

  池秀媚,原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副局长,去年7月刚刚退休。1个月后,她起诉瑞安企业主陈飞燕,要求返还借款本金8493万元及利息2208万元。

  一个年薪八九万的科级干部,竟能借出如此巨额资金。这起官司经网络曝光后,引起极大关注,池秀媚也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富亿元科级干部”。

  昨天,被告人陈飞燕对记者表示,对一审判决不服,已经提起上诉。

  民政局副局长

  前后借给闺蜜4亿元

  陈飞燕,瑞安环球电泳有限公司董事长,主业是眼镜制造。她表示,自己2007年结识池秀媚,两人很快成为密友。

  这一点,得到了瑞安法院的证实。

  陈飞燕说,由于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需要,从2008年到2010年6月的两年多里,她陆陆续续向时任龙湾区民政局副局长的池秀媚借款,总金额近4亿元。

  昨天的发布会上,陈飞燕出示了部分借据,记者看到,大部分借款都是3分利息(月息3%,年息36%),时间有长有短,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瑞安法院也证实,陈飞燕和池秀媚的借款利息一般在3分左右,甚至高达6分。这样的利息,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贷款利率,也就是说,池秀媚在向陈飞燕放高利贷。

  陈飞燕坚称,从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她偿还给池秀媚总计4.18亿元,所有借款都已经还清。她说,每次还钱之后,自己在电话中提及借条,池秀媚都说已经销毁,由于都是好朋友,自己也就没太在意。

  放贷的钱多数借自亲友

  从中赚取高额利差

  一个科级干部,如何能在短短两年里借出近4亿资金?

  池秀媚的丈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钱,一部分是他办企业赚来的,还有一些是国外的亲戚放在他这里的。

  但池秀媚的哥哥嫂子却说,池秀媚借给陈飞燕的钱,绝大多数是从外面借来的,有的是亲戚,有的是邻居,甚至还有池秀媚经常去的美容院。

  “我们也是受害者,她(池秀媚)欠我女儿800万,到现在没还。”池秀媚的嫂子说。

  在法庭上,池秀媚的朋友王某还证实,池秀媚借她和她父亲的房产证去抵押贷款两次,合计300万元。

  池秀媚的这些借款,利息大多在1分半,而她借给陈飞燕的利息,却高达3分到6分。

  “她(池秀媚)的目的,就是从中间赚取利差。”陈飞燕说。

  瑞安一位姓金的企业主告诉记者,池秀媚能借到这么多钱放贷,主要是她的干部身份让人觉得可靠,“她(池秀媚)是一位国家干部,在当地大小也算个人物,而且她老公是办企业的。所以大家宁愿以1分半的利息借给她,也不愿4分息借给陈飞燕。”

  法院:部分高利贷不受保护

  陈飞燕仍需归还8540多万

  2012年8月6日,池秀媚到瑞安法院起诉陈飞燕,要求陈飞燕归还欠款本息合计近1.1亿元。

  法院审理认为,自2008年1月起,陈飞燕和池秀媚之间的借款合同关系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除部分借款有争议且利率高于法定利率最高限度不受法律保护外,其他部分应受法律保护。

  法院查明,陈某尚欠池某无息借款本金1850万元,有息借款本金5984万多元,截至2012年1月18日的利息713万多元。

  对于陈飞燕提供的还款银行凭证,法院认为,其中部分是陈飞燕的侄子和池秀媚的侄子的汇款往来,或其他人之间的汇款,并不是陈和池直接经济往来,所以不予采信。

  据此,法院一审判定:陈飞燕和丈夫需偿还池秀媚本息合计8540多万元。

  陈飞燕解释说,因为自己长年在外,汇款上的业务多数通过侄子完成。而池秀媚的侄子等也在外面办公司,所以自己和池秀媚的经济往来,大多通过两个侄子进行。

  “法院不采信,我只能通过司法途径,另外起诉池秀媚的侄子,告他不当得利。”陈飞燕说。

    相关新闻:

    ·温州一干部放贷8000万 官员参与民间借贷是否得当?

    ·网曝温州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身家近亿 当地纪委已关注此事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东烟台一名副厅级国企干部受贿超两千万获死缓
· 安徽一农妇镇政府坠楼 4名村镇干部被免职
· 自证清白的“全规办”能否抗击学术腐败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以“恶”对事 以善对人
·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指控百余次受贿2000多万元
· 湖北浠水土地闲置事件调查:土地闲九年 纠纷曝乱象
· 贵州:“大领导”当上“小村官”
·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
· 广西贵港国税局否认斥资5000万建新办公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