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每月不少于20天 协调项目4500余个

贵州:“大领导”当上“小村官”

2013年07月0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贵阳7月1日电  (记者龚金星、汪志球、黄娴)“只要村民能富,我们驻村干部,甘愿多吃苦,甘愿作公仆。”57岁的贵州省龙里县新水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肖进源不分昼夜搞调研、跑项目,干劲十足。目前,贵州全省有6000个这样的工作组,共选派了3万名干部深入村寨,输送智力引擎,聚合各方资源,帮助农村尽快实现全面发展。

  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省委书记赵克志说,现阶段在贵州“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就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坚持开展干部驻村活动,就是要重心下移惠及基层,打好农村扶贫攻坚战,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让干部更加接地气,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开展干部驻村活动,贵州已持续3年,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比一年深入。2010年底,正式开展“四帮四促”活动,要求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学习领会精神、促进思想统一,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增比进位,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2012年深化“四帮四促”活动载体,开展“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工作;2013年在坚持“帮县、联乡”的基础上加大“驻村”力量,组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3年来,全省共有6万余名干部奔赴基层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从“四帮四促”到“干部驻村”,贵州干部下基层的机制更加完善、投入更加有力、保障更加健全。原来只要求处级以上干部每年至少有1/3的时间到基层帮促,现在,要求所有省级干部都有帮扶联系点,省直部门一对一帮扶全省88个县(区、市、特区),千余名处长一对一联系全省1446个乡镇。驻村干部从1人增至5人,驻村时间增加到每月不少于20天,驻村工作经费从各部门解决变为省里每年给每村拨2万元。

  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的选派和组建,科学而有针对性。贵州全省17672个村寨,每年集中力量帮扶6000个。其中,选择六成的后进村进行帮助脱贫改貌,三成的中等村给予促进发展提高,一成的先进村则加以扶持引领。驻村干部自觉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各显神通。

  六盘水市钟山区文明办副主任、汪家寨镇吴家寨村驻村干部覃宇驻村进入第四年,期间四处“求人”,先后为村里争取150万元资金修路,争取20万元修缮便民服务大厅,争取1500多万元的中草药种植项目,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奔小康的“引路人”。

  截至目前,全省驻村工作组共协调项目4500余个,筹集发展资金3.6亿元。

  做好驻村工作,关键在做好群众工作。驻村干部在实践中摸索出很多“独门绝技”。如“一线工作法”,即工作组在一线接访、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成长、工作在一线推进;如当好“六员”,即调查员、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助推员。

  “今后,贵州干部驻村还要一年接一年。”省长陈敏尔表示,驻村干部真正做到了和百姓同吃、同住、同发展,真蹲实驻,苦干实干,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新气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01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