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巡视组寻出的那些贪官

2013年06月24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按照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的要求,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工作全面开展近十年,揪出了陈良宇、侯伍杰、李宝金、杜世成、黄瑶、宋勇等一批“老虎”。一些权威专家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揭示巡视制度在腐败大案要案破获过程中留下的思考。

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

黑社会头目牵出鬻爵贪官

侯伍杰的案发,最先源起数年前的山西省黑社会头子李满林的抓捕归案。李一审被判死刑后,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时任临汾市公安局长邵建伟。邵建伟又牵出了卖官予他的侯伍杰。

在2001年上半年,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杏花岭区公安分局局长的邵建伟,为“竞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分两次试探性地给侯伍杰送上一块价值5.8万余港元的百达翡丽牌手表和2万元礼金,见其没有拒绝,干脆直接送上10万美元。

据介绍,1995年侯伍杰因嫖娼被北京警方调查,从此针对其个人的举报再未中断。

上述情况,被前来巡视的中央巡视组掌握,经向中央汇报后,由中央纪委立案检查。

2004年2月11日至6月8日,中央巡视组对山西省进行了近4个月的巡视。中央巡视组将他的腐败线索向中央汇报。经中央研究决定,2004年12月9日,因涉嫌受贿,构成严重违法违纪,侯伍杰被停职并立案查处。2006年9月18日,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受贿案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于今年提前出狱。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侯伍杰在担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长两年后的1997年,才被选为山西省委常委,这意味着组织上当时对侯伍杰的“清白”程度其实是有所怀疑的。但遗憾的是,这种怀疑最终既没有深入追查,更没有阻挡侯的高升之路。有效的巡视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带病升迁”。

曾就湖南省长沙县警方拘留殴打讨薪农民工一事,叫板该县县委书记的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支部成员、副主任陆群则认为,现在一些官员搞腐败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完全避免“带病提拔”很难做到,但巡视发现的线索在提拔的关键时刻还是能够起到“紧急刹车”作用。

侯伍杰在担任省委副书记兼主管意识形态期间,曾多次在各种场合高谈“反腐倡廉”,比如高谈强调“一把手”反腐,比如山西作家豪永啸反映清朝腐败与反腐败尖锐矛盾的小说开拍时,侯伍杰专程到现场鼓劲,他还经常发表一些反映党风廉政建设的文章。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博导黄捷教授指出,对于善于表演的贪官,巡视组必须听其言观其行。要重视老百姓的口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深入第一线,找直接了解情况的人。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

吹嘘自己比市长还能干

2008年1月,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李宝金跟巡视组谈话,吹嘘他自己在天津怎么能干,最后讲这么一句话:来天津你们想办什么事儿就找我,市长办不了的事儿我都可以办。“你不给他办,他办你。”一个跟李宝金熟悉的老板这样告诉巡视组。祁培文介绍,那时候他们不能说这个人怎么样,但是这个人属于巡视对象,要注意他,进行了解,后来中纪委作为一个重要的案件进行调查。

2006年6月12日,李宝金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和私人生活作风问题,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双规”。2007年12月19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案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两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专家点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党建专家张希贤分析,巡视中应该非常注意对于一个领导干部言谈举止的分析。部分贪腐的官员,横行一方,待人接物非常霸道,已经严重脱离了群众。要顺藤摸瓜,准确找到其周边了解情况的人,“一对一”了解到实情。

周淑真认为,李宝金的落网应该说是巡视人员察言观色的结果。同时也反映了“个别谈话”的重要作用。在短暂的巡视时间内,面对部分地区、单位的一些掩盖甚至抵触,加之获取到的海量信息,巡视人员应该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

陆群指出,在巡视中要想发现问题,重要的还是要发动群众。另外个别谈话时要注意方法,打消对方的顾虑和戒备。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关注中央巡视组①:中央巡视组已陆续进驻 公布通讯地址手机号码

·关注中央巡视组②:中央巡视组人员构成多元化 多举措保证举报者信息安全

·关注中央巡视组③:10个中央巡视组信息全公布 组长均为正部级

·关注中央巡视组④:中央巡视组十年发展变革 发挥重要反腐作用

·王岐山: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水利部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贵州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公布巡视重点和联系方式

·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江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十巡视组到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

(责编:杨丽娜、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原人社部办公厅副主任曹淑杰因涉嫌贪污被公诉(图)
· 南京一副处长8年受贿416万 曾索要2万“喝茶钱”
· 广东8个月查处29名厅官
· 广州白云区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广州白云区62名干部被立案查处
· 湖南洞口副县级干部米小碧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 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一审获刑14年
· 广州白云区常务副区长钟向东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