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关注中央巡视组④

中央巡视组十年发展变革 发挥重要反腐作用

2013年06月06日13: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地开展巡视工作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6日电 (姚奕 李源)随着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组”成为热点话题,媒体的报道甚至可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中央巡视组为何受到如此关注?梳理其十年发展变革历程可以发现,这与巡视工作多年来在反腐倡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密切相关。

关于中央巡视组的组建过程,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吴振钧曾撰文披露。从上世纪90年开始,中央就已经着手试点与探索。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决定》中提出,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可根据需要向各级、各部门派出巡视小组,授以必要的权力,对有关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直接向中央和省、区、市党委报告情况。

1996年到1998年,中央纪委先后派出了七批巡视组进行试点,对18个省和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巡视。1999年,中央组织了“三讲”教育专项巡视组到各地区部门进行巡视。2001年,中央纪委等联合派出了三批巡视组,对八个省、区进行了巡视。通过这些试点,巡视组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

2003年称得上是巡视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经过多年颇有成效的试点,巡视组迎来了正式建立与规范阶段。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开展巡视监督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中央批准设立巡视工作办公室,作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办事机构;5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组建了五个地方巡视组,主要任务是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巡视。

十七大以来,巡视组又经历了几番调整。2008年,中央批复同意增设5个巡视组,加上原来已经批准的5个巡视组,中央共有10个组,其中6个组负责地方巡视,4个组负责企业金融巡视。

2009年11月,党中央作出了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和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巡视组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3年,中央再次派出10个巡视组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记者发现,本轮公布的巡视工作安排,并没有按照“6个组负责地方巡视,4个组负责企业金融巡视”的分工,而是再度进行了调整:5个组前往地方五省巡视,其他5个组分别进驻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

从2003年正式建立至今,中央巡视组已走过了十年历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已被广泛认可。中央纪委领导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何闽旭等案件的部分线索,就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

正因如此,开启新一轮巡视工作的中央巡视组被舆论寄予厚望。在一些专家看来,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透露的信息,意味着中央巡视组将更加注重反腐职能。会上提出的巡视工作重点相对集中,也意味着巡视工作将回归到它最主要的职能: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中新网)

·关注中央巡视组①:中央巡视组已陆续进驻 公布通讯地址手机号码

·关注中央巡视组②:中央巡视组人员构成多元化 多举措保证举报者信息安全

·关注中央巡视组③:10个中央巡视组信息全公布 组长均为正部级

·王岐山: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水利部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贵州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公布巡视重点和联系方式

·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江西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中央第十巡视组到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

(责编:李源、董宇)
相关专题
· 孟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