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企“天价招待费”拿什么自证清白?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建议,国企招待费应纳入“三公”经费公开范围,并建立第三方会计审查制度
2013年05月20日09:4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漫画/郭山泽

8.37亿,让不少人记住了中国铁建这家上市央企。因为,这一数字不是其公司营业额,也不是利润额,而是其公司2012年招待费。

8.37亿招待费,在中央发布“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狠刹公款吃喝风的语境下,这一数字显得犹为刺眼。不过,媒体随后公布的一组数据则更让公众大呼“天价”:2012年1720家上市公司花掉137.98亿招待费,其中252家上市国企业务招待费总计65.25亿元。排名前十位的都为国企,其招待费总额为29.07亿元。

公众提出质疑:如此大笔的招待费都包括哪些内容,合法合理吗?是否存在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官员贪腐和商业贿赂现象?国企“三公”经费应否公开?

随着公众的步步追问,央企“天价招待费”新闻进入各大新闻排行榜榜单。

根据相关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通俗地理解差不多就是吃饭、送礼等内容。应该说,企业存在一定的招待费是正常的,公众也应该接受。

不过,为避免招待费“太打眼”,一些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在财报中干脆不设立这一项目,而改用其他名目。比如,根据媒体统计,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等企业的财务报告,只公布“业务费用”;而万科A、招商地产、中集集团、华侨城A、中核科技等企业的财报,则用“人工与行政费用”、“办公会务费”、“市场推广费”来表示。在上述费用中,含多少“业务招待费”就不得而知了。港澳资讯统计显示,中国石油、焦作万方、新兴铸管、岳阳兴长等34家国有企业,就未在年报中体现业务管理费。

这也难怪,因为8.37亿招待费“中枪”的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公开说,有的企业比他们的业务招待费更高,只是在账目上做了手脚。

山东省一位建筑业人士私下向媒体透露,由于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在实际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被算作了招待费。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一家2012年巨亏的央企内部人士的印证:“现在招待费不一定是单纯的吃饭费用,有时职工福利管控得比较严不能随便发,但是为了做账,也得要求职工交上相应份额的餐饮发票来抵。有时候有些敏感费用不好做账,也会用餐饮费处理,比如说送礼,送现金,送的是一些不能入账或者是不能开发票的物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认为,国有企业有一定量的招待费很正常,但是应该将具体构成公开,不能什么费用都往里塞,成为一笔糊涂账。

网民对国企“天价招待费”之所以反应激烈,也主要是因为这项费用的详细信息未能公开,加之曾经爆出的“天价灯”、“天价茅台酒”事件,让大家对占有公众资源的国企自律更为怀疑。

相关新闻: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靠请客吃饭

·中铁建回应天价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偏高

·穷镇接待费高达百万 曝光后删去“三公”信息

·检察日报:国企“天价招待费”凸显监管缺位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芜湖 :捂紧“钱袋子”  严把进人关
· 人民日报:“庸懒散软”,该彻底根治了!
·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开展德孝文化活动促风气改善
· 官员谈公款吃喝:“今天喝酒不努力 明天努力找酒喝”
· 民政部回应“红会地震捐款前后不一”:采用数据日期不一致
· 小官大贪 浙江金华一村报账员贪污50万获刑
· 国务院清查政府性楼堂馆所修建情况
· 湖南湘潭县政府办副主任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财政饭”不能成“闲饭”
· 既要防止公报私仇 也要遏制官官相护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