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有了好风气 发展更顺气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开展德孝文化活动促风气改善

人民网记者  刘亮明  周亚军

2013年05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几年咱盐湖区变化大,还不是因为干部们实心为群众办事,大伙心里服气,叫干啥就呼呼跟着干。”山西运城市盐湖区东阜社区70岁的张文艺老人的话朴素而深刻。

  2010年以来,盐湖区委、区政府探索创新,把传统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开展了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德孝文化活动,通过“德孝大讲堂”等形式组织干部群众宣讲学习《论语》、《道德经》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让德孝文化“进千家万户门,入干部群众心”,提升了干部群众的道德水准,促进了社会和谐。

  盐湖区委书记王志峰说,德孝文化浸润了干部群众的心灵,以党风政风带民风持续改善,凝心聚力促转型跨越发展。

  弘扬为政之德,培育行政清风

  “为政之德在于为民。这既是德孝文化的精华,也是我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总要求。”盐湖区党政部门以“清正廉洁让父母家人放心、建功立业让父母家人自豪”为主题,实施“德孝提升工程”,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争创德政单位,提高全区行政水平和效率。

  “在盐湖区行政部门办事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服务主动热情,处处为咱着想。”一见面,天龙建材厂董事长屈广吉就大发感慨:他去区环保、规划、国土等部门打听怎么办手续的事,一进门工作人员总是热情接待,并仔细告诉他办手续的程序和需要准备的资料,随后局里同志还主动上门,帮企业解决难题。

  黄河建材公司董事长郭仲义则有另一番感受:他在外省有好几个厂子,但盐湖区让他感觉不一样。在别的地方,企业办点事得到处说好话。在这儿,企业工作有不规范的地方,行政执法人员总是耐心帮着找原因改正,当自己的事办。

  “局里过去吃拿卡要的事也常有,很让人头疼。”区环保局长邵盼道坦率地说,开展德孝文化进机关近3年,加上相关制度的建立完善,局里风气转变很大,为企业服务的责任心强了,凡涉及环保的事都跟踪服务到底。

  强化为民宗旨,形成务实新风

  “观景树变摇钱树,全靠主任的好技术。”说起村主任雷茂端,三路里镇沟东村民无不满怀感激。槐米是珍贵的中药材,但产量很低。三路里镇沟东村主任雷茂端把自己多年培育出的8个优良品种奉献给当地农民,实现了槐树当年栽植,当年两季结米。目前,沟东村已有1000多亩开始结米,单项人均增收2000多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

  记者见到雷茂端时,他正在旱原上指导村民种植槐树,向围着他的乡亲讲解科学种植、剪枝、嫁接槐树的技术。面对大家的夸赞,老雷说:“德孝文化活动对咱教育很大,咱大小也算党的基层干部,古人都能亲民为民,咱更应实实在在给乡亲们多办好事。”

  雷茂端是盐湖区各级干部求真务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盐湖区结合德孝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了“党政干部包村增收扶贫助弱”、“区四套班子包联项目”、“党员干部包村住户”等活动。乡乡都有主打产业,村村都有致富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全区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去年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9661元和6381元,较上年增长13.4%和13.5%。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的是干部。”金井乡党委书记杨宝屯感慨:群众看着干部作风转变了,扑开身子为百姓办实事、谋利益,群众自然一呼百应,各项事业发展就快了。

  崇尚感恩孝道,营造和谐民风

  盐湖区陶村镇张良村以前打架斗殴、滋事生非的多,曾被讥为“张良不良”。开展德孝文化活动两年多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和睦相处,违法乱纪的事几乎绝迹,又被誉为“德孝张良”。

  陶村镇党委书记陈拥军讲了两件让他深受触动的事:去年夏天,张良村举办演出,村委会摆放了3000个小板凳。起初大家担心这些小板凳被“顺手牵羊”,结果一个没少。在一次感恩母亲主题活动上,近200个家庭的老母亲身旁都守着儿子、儿媳、女儿或孙子,有的为母亲洗脚、有的为母亲梳头、有的为母亲捶背。在场的母亲们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个人连父母的恩都不报了,他还能善待谁呢?他还肯多做有利于社会的好事?”在三路里镇“德孝大讲堂”上,“孝顺媳妇”雷巧娟面对父老乡亲诉说着肺腑之言。雷巧娟坚持照料因脑溢血卧床不起的婆婆,梳头、洗衣、按摩,终于使婆婆能拄着双拐活动。

  银湖制药厂工会副主席吕庭杰则有另一番感受:过去职工不负责任、懒散的多。经过德孝大讲堂的教育后,爱岗敬业的多了,跳槽的少了。药品的一次性合格率大幅提升,仅此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损失数百万元。

  3年来,盐湖区委始终把德孝文化活动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并制定了“十大、百佳孝顺媳妇”“十大、百佳道德楷模”和“幸福村庄、和谐社区”评选奖励办法。两年来,已有千余名道德模范受到表彰奖励,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