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之女受审 刘志军系列案拉开帷幕

涉嫌非法经营罪涉案30亿元
2013年04月18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之女侯军霞等5人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刘志军系列案件审判就此拉开帷幕。作为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丁书苗尚未被起诉,其女儿等5人先行受审,涉嫌非法经营罪。据悉,检方指控的涉案金额为30亿元。

■安检现场

律师集体“保密”

昨天上午9时许,多家获悉开庭信息的媒体记者来到市二中院,但未能办到此案的旁听证,也未能进入法庭旁听庭审。记者在法院安检大厅见到了此案的多名辩护律师,他们和家属站在一起等候法院工作人员来接,有的律师用行李箱装着案卷材料。

他们皆对案件闭口不谈。一名律师得知记者身份,惊讶地问道:“不是不让通知记者的吗?”

据悉,所有参加刘志军系列案件诉讼的辩护律师,都在有关机关签署了保密协议,被要求不得向外界透露案件情况。

10时许,庭审开始。记者了解到,昨天审理的非法经营案共有5名被告人,丁书苗的女儿侯军霞被列为第四被告人,其余被告人分别是郑朋、胡斌、甘心云、郭英。

据报道,上述被告人多是在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担任“中间人”角色的相关人员。

■关键人物

丁书苗尚未被公诉

目前,刘志军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已被公诉。但丁书苗的案件尚未进入起诉阶段。

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从煤炭运输起家,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被称为中国高铁及衍生项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旗下企业涉足高铁设备、影视广告、酒店等多个领域。由该集团实际控制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及广深港高铁工程中均有中标项目。

丁书苗的暴富,与刘志军密切相关。1997年,刘志军与丁书苗相识。刘志军案显示,1997年至2010年间,刘志军涉嫌滥用职权,在运作中标铁路工程项目获取铁路车皮计划,投资高铁相关产业等方面,帮助丁书苗。丁书苗从中非法获利约30亿元。

媒体报道称,在高铁领域,丁书苗与刘志军的合作方式是干预招投标。由丁书苗指定相关国有企业,刘志军帮助这些企业中标,丁按照工程标的额1.5%-3.8%的比例收取好处费。

刘志军先后干预了50多单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丁书苗指定的20多家国有企业中标,工程标的额超过1700亿元。

2011年年初,丁书苗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相关新闻:

·刘志军被公诉涉贿约6000万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公诉 曾指使巨资“捞”落马官员

·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图)

·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新京报社论:用法律让民众看清刘志军的罪与罚

(责编:程宏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湛江霞山区回应“村官率50人旅游、观看淫秽表演”事件
· 陕西妻子替夫上班事件相关领导被党内警告
· 人民论坛:警惕政绩心态下的文化浪费
· 广东雷州狠抓机关作风整治并问责 调风镇多名负责人被处分
· 广州区级晒“三公”黄埔打头炮
· 多地“公车私用”抬头迅即被严惩 科技手段助力监管
· 广东东源县法院副院长经上级授意伪造判决书
· 高档餐厅走“亲民”路线救市
· 商务部拟出台规定清理规范包间费和最低消费
· 法制日报:消除官场顽疾不必坐等治本之策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