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区级晒“三公”黄埔打头炮

四级财政公开广州在全国率先实现,“阳光财政”再次走在前列
2013年04月17日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年前,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向全社会公开全市114个职能部门的“花钱账本”。昨日,广州市“阳光财政”再立新标杆,该市黄埔区通过该区政府网站“黄埔信息网”率先在广州12区(县)中主动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等70多份“账本”,既有全区性的财政汇总信息,也有40多个区直部门、街道的详细数据。作为区县一级政府,黄埔区此举成为省内区县一级晒“三公”的“勇吃螃蟹者”。记者了解到,广州多个行政区正在酝酿陆续公开其各部门财政(含“三公”)预算。

  公开“账本”显示,黄埔区“三公”支出在逐年减少。2011年该区各行政单位(含参公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6549.3万元。今年,该区相同部门汇总“三公”经费预算为6350.77万元,其中,全区公车购买及使用费用预算减少139.88万元,全区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57.53万元。

  另外,该区多个部门“账本”显示在公务购车、出国费用上等“从俭”预算。数据显示,包括该区卫生局在内的26个单位,出国费用预算为零;包括统计局在内的20个单位,公务购车费用预算为零;包括审计局在内的5家单位,公车运行费用预算在10万元以下;包括大沙街道办在内的14家单位,公务接待费用预算少于10万元。

  知名公共预算研究专家吴君亮认为,黄埔区的举措彰显广州在财务信息公开上一贯的改革力度,使得广州的“阳光财政”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实际上,广州探索“阳光财政”早有行动。2009年,广州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向全社会公开全市114个职能部门“账本”。此后,广州还不断完善财政预算公开“细节”,将“三公”经费(因公出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在预算公告中独立成表,以供公众查询监督。

  长期关注广州市财政公开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黄埔区敢于把各职能部门、街道的财政预决算,包括最为敏感的“三公”经费悉数晒出,展现出勇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阳光政府心态。黄埔区晒出的详细账本,也使得中国四级财政公开在广州率先实现。这对于推动政府阳光财政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韩志鹏认为,下一步黄埔区应该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公开内容,包括政府的钱是如何花的、为什么要这样花,以及财政支出取得了什么成效等。(记者/陶达嫔 黄伟 刘茜 晏磊)

(责编:李源、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河南巩义多名政府官员被指兼任企业高管 涉嫌违法违规
· 中铁十三局派300余人殴打村民 赶走处置警察
· 毒品入监区 铁岭正副监狱长被免
· 上海公布“五朵金花群腐”事件调查结果
· 海口琼山环卫局上班迟到 回应:因会议改期所致
· 中国青年报:读懂民意对“裸官不任一把手”的支持
· 暗访公款吃喝请曝光一些“大人物”
· 郑州畜牧副局长因“强奸悔过书”起诉女大学生 现撤诉
· 央视暗访会所公款吃喝:自称两会期间接待不少司长
· 温州13人死亡爆炸事故结果公布:区长等14人受处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