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消除官场顽疾不必坐等治本之策

晏扬
2013年04月17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朱慧卿/画

从4月1日开始,浙江省温岭市81个部门和16个镇(街道)行政事业单位陆续实施网络阻断,阻断的内容包括股票、游戏、购物、网络小说、交友、影视视频等与日常工作无关的网站和软件,以杜绝工作人员利用办公电脑“开小差”,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4月16日《浙江日报》)。

机关作风懒散是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久治不愈。各地治庸治懒的招数,无非是定期对单位效能进行考核评比,不定期对机关作风进行明察暗访,但正如温岭市纪委书记陈建斌说的,“效果并不理想”,每次检查都能逮到一些违反工作纪律的懒散人员。这种现象不仅在温岭市,在其他地方同样很普遍。

治庸治懒,说起来似乎不难,但落实起来难度不小。领导监管,坐办公室的人都知道,领导怎么可能时刻看住每个人的一举一动;群众监督,总不可能组织一拨拨老百姓去各单位办公室巡查。所以,相对而言,温岭市采取的“网络阻断”倒是一个好办法,监管成本很低,却犹如釜底抽薪,把导致工作人员“开小差”的种种诱惑挡在办公室之外,没有了这些诱惑,没法玩、没法炒、聊不成、逛不了,工作人员兴许就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

当然,必须承认,“网络阻断”远非治本之策。治庸治懒的治本之策是转变职能、精简机构、裁减冗员,是改革任用和考核机制,让能干者上、庸懒者下。这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基于现实国情,这样的改革谈何容易!既然一时尚不能治本,那就不妨先治治标,治标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总比“标本皆不治”要好,比听之任之、无所作为要好。依我看,“网络阻断”之举值得在各地各机关推广。

面对诸多官场顽症,一方面要积极探求治本之策,另一方面不妨多出台一些治标之举。在这方面,眼下就有一个较为成功的例证:“三公消费”泛滥同样是久治不愈的顽症,究其治本之策,当然是改革预算体制、加强预算监管、管住政府的“钱袋子”,同样是谈何容易。不过,预算体制难改,并不妨碍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反铺张浪费的规定出台,这些规定看上去只是治标,但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对于官场顽症和社会难题,治本之策自然令人期待,若尚不能治本,多一些治标之举也很不错,千万不能坐等治本之策而无所作为。实际上,治本与治标有时并非界线分明,治标之策多了,落实到位了,形成合力了,往往就能达到治本的效果。

(责编:李源、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口琼山环卫局上班迟到 回应:因会议改期所致
· 中铁十三局派300余人殴打村民 赶走处置警察
· 中国青年报:读懂民意对“裸官不任一把手”的支持
· 郑州畜牧副局长因“强奸悔过书”起诉女大学生 现撤诉
· 央视暗访会所公款吃喝:自称两会期间接待不少司长
· 温州13人死亡爆炸事故结果公布:区长等14人受处分
· 河南巩义多名政府官员被指兼任企业高管 涉嫌违法违规
· 毒品入监区 铁岭正副监狱长被免
· 暗访公款吃喝请曝光一些“大人物”
· 上海公布“五朵金花群腐”事件调查结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