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云南餐饮协会和酒店提倡节俭,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2013年01月29日13:57   来源:云南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光盘行动”志愿者到餐馆进行节约宣传 新华社 图

  除夕之夜,吃“年夜饭”是中国人传统的过年形式。“舌尖上的浪费”浪费问题成为社会话题,这是否会影响到饭店的生意?

  昨天,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云南省旅游业协会饭店分会发出“告全省饭店餐饮业倡导书”,提出“实行‘点菜引导制’,控制单份菜品的数量,减少大份菜品,杜绝食用鱼翅”等节约措施。

  记者走访多家酒店也发现,从餐标到菜品,昆明酒店的年夜饭普遍有所“瘦身”,一改过去限定消费标准的做法,开始接受点餐并主动提醒打包。

  年夜饭家庭餐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昨天中午,在滇池路一家海鲜酒楼里,“科学配菜,节俭消费”的提示语一目了然。服务人员正在接听顾客预订年夜饭的电话,并详细介绍饭菜种类和价格。该酒楼销售经理王女士介绍,年夜饭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订满,都是家庭餐。

  “为了厉行节约,餐馆并没有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当然,顾客可以按一桌多少钱来消费,每桌的价格我们比去年调低了500元。”王女士说。

  在滇池路的另一家中餐馆,店门口已经摆放了“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招牌。餐馆负责人许女士介绍,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数量与去年相差无几,情况依然火爆,目前已有约80%的餐位已被预订。“包间就餐人数为10人的,最高消费为680元/桌,都是些家庭餐。”相比去年每桌消费动辄上千的情况,今年的标准降低了四五百元。

  在多家普通酒店中,年夜饭的人均消费普遍在50-200元不等。

  但记者在一些星级酒店也发现,目前年夜饭预订爆满,而且一桌消费达最低4900元。

  鱼翅鲍鱼不再“受宠”

  提起年夜饭,市民陈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为了热闹,他们一家人每年都是与邻居家一起在饭店吃年夜饭。“每次年夜饭后,饭桌上都会剩下不少饭菜,但碍于面子,谁都不好意思打包带走剩菜剩饭。如果饭店能多倡导大家节约,并主动给予打包的话,好多饭菜也可以不被浪费了。”

  另外,昨天走访了解到,目前昆明市多家酒店、餐馆并没有销售鱼翅。一些高档餐馆、酒店里虽仍有销售鲍鱼,但消费的人群极少,价格也不算高,根据品相在9元-48元不等。

  “鲍鱼是属于可繁殖的,所以一般酒店都有人工养殖的鲍鱼。而鱼翅我们则在半年多前就没卖了,主要还是近两三年来会主动点鱼翅的顾客越来越少,所以我们也不愿意进货。”一酒店负责人表示。

  “近日,中央下发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对公款宴请进行了约束,不过年夜饭是以家庭消费为主,预计受影响不大。但从目前预订年夜饭的情况来看,不少顾客开始注重节约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新信号
· 揭秘城管局副局长官场“变形记”
· 湖北5名厅官涉嫌受贿被移送检察机关
· 国土资源涉土涉矿执法放水 10种腐败问题曝光
·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 网友热议“舌尖上的浪费”
·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被查出住房16套资产上亿
· 中国青年报:安监局长高危,公众才可能安全
· 中国青年报:治理贪腐,不能被“生活作风”遮蔽了眼睛
· 人民日报: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