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被查出住房16套资产上亿

2013年01月29日08:5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顾湘陵夫妇同庭受审

业务能手破坏规划为求财

“掩卷而思,本案的一个个数字,极大地挑动着公众的神经:先后300多次共收受40多人的贿赂上千万元,查实的家庭财产上亿元,有近5000万元无法说明合法来源。在这些惊人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人攀上权力高峰后开始疯狂地以权敛财,最后骤然陨落的演变过程。”湖南省衡阳市检察院公诉检察官邓淑芳说的这个人,就是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

为房地产老板帮忙

顾湘陵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当上了公务员,从普通科员干起,在长沙市建委当过设计部门的副科长、科长,在长沙市规划局当过管业务的局长助理、副局长,最后官至长沙市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

长沙某房地产公司在长沙市先后开发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在这些项目开发过程中,该公司董事长凌林(化名)多次找时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后任副局长的顾湘陵帮忙,而顾湘陵是有求必应。

2001年,顾湘陵应凌林的请托,出面向自己的下属打招呼,加快了“丹桂雅苑”项目的规划审批进度。2002年,顾湘陵又在凌林开发的“中江锦城”项目中,以鼓励创新为名表态支持,使其将屋顶设计成西班牙风格的方案顺利通过。

2005年,凌林报名竞拍一宗土地,当他得知同时竞拍的还有几家有实力的企业时,请顾湘陵出面劝退其他几家公司,顾湘陵爽快地答应了。在接到顾湘陵的电话后,几家竞拍公司负责人表示退出。最终,凌林顺利中标。在该项目规划报建过程中,凌林在顾湘陵的帮忙下,将容积率从3.9提高到4.15,并多次进行局部规划调整。

得到顾湘陵帮助的还有房地产公司老板周某等人。周某先后为增加商业面积和解决日照不足的问题找顾湘陵帮忙,顾湘陵均给予了关照。虽然解决了外部日照影响的问题,但内部日照仍有多栋不能满足要求。在此情况下,顾湘陵批示下属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使周某的方案顺利通过审查。

接受5%的干股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房地产开发商自然不会亏待顾湘陵,送现金、送房子、送干股,累积成了顾湘陵的万贯家财。

2005年下半年,凌林在顾湘陵的帮助下顺利中标后,提出送给顾湘陵干股,并提议让顾湘陵的弟弟顾湘衡(另案处理)在该项目中投资入股,顾湘陵表示同意。

2005年底,凌林与顾湘衡起草了一份入股协议书,顾湘衡在该项目中投资1000万元,占项目15%的股份,其中已包括凌林送给顾湘陵的干股。

2006年,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前期资金7500万元不够开发需要。凌林召集顾湘衡和同时入股的李某、肖某等人商量,要求追加投资。李、肖等人同意按比例增资,顾湘衡不同意。凌林于是决定将顾湘衡所占项目的股份按其实际出资额变更为10%,余下的5%股份不收回,作为干股送给顾湘陵。随后,凌林将送5%干股的事告诉了顾湘陵。2009年至案发,顾湘陵共获得干股分红428万余元,尚有红利108万余元因案发而未拿到手。

2006年7月,顾湘陵的情人李静(化名)想购买一间门面房找到顾湘陵,顾湘陵打电话给凌林要求给予优惠。见顾湘陵开了口,凌林以8.6折的价格将门面房卖给了李静,和市场交易价相差5.3万余元。

夫妻同庭受审

2012年12月10日,衡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顾湘陵案。与顾湘陵一同站在被告人席上的,还有其妻吴利君。

通过顾湘陵打招呼,或者利用顾湘陵职权的威信招揽工程设计业务,将设计业务介绍给同事,然后按比例收取业务费。这是吴利君多年摸索出的一条生财之道。

检察机关指控,顾湘陵在担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副局长期间,先后344次单独或与其妻吴利君、其弟顾湘衡共同收受49人的贿赂折合共计人民币2146万余元(未遂108万余元)、马来西亚币0.5万元。

检察机关还发现,顾湘陵有16套住房,其家庭财产折合人民币1.1亿余元,而顾湘陵、吴利君夫妇能够说明来源的财产有6650万余元、马来西亚币0.5万元,尚有4943万余元的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012年底,衡阳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顾湘陵无期徒刑;以受贿罪判处吴利君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判决书认定,顾湘陵在任职期间,单独或分别伙同吴利君、顾湘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为自己和特定关系人购房,除2000元马来西亚币外,收受的其余款项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87.4万元,其中未遂325.37万元。此外,顾湘陵对其拥有的家庭财产尚有4771.9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013年1月16日,查办此案的衡阳市检察院以一审法院对两被告人应予认定的犯罪事实没有认定、量刑畸轻,对吴利君应予认定的罪名没有认定为由,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

破坏了城市规划

从顾湘陵的履历来看,他是一个熟知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业务能手。可是这位业务能手却没有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来为美化城市建设、为百姓安居乐业服务,而是走上了以权疯狂敛财的道路。作为妻子,吴利君不仅没有阻止丈夫贪婪的脚步,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丈夫的权力寻租拓展领域,变成了贪内助。

“容积率提高一点,建筑面积增加一点,审批速度加快一点,少建条路,少征块地,少退点马路边线等等,这一点一点对顾湘陵来说,就是一句话或动动笔的事,但给开发商带来的却是动辄上百万元甚至是上千万元的利润。”邓淑芳在公诉意见中深刻分析道。

邓淑芳指出,就是这一点一点,给城市带来的却是深切的痛:塔楼之间间距严重不足、房间内部间距不合要求、楼房光照不足……(汤维骏 李建辉)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新信号
· 微言·关注公款吃喝及浪费
· 专家视角:别让团拜会开成“团败会”
· 一位省人大代表眼里的会风变化:今年两会不“陪会”
· 真心转作风 激情干事业
· 网友热议“舌尖上的浪费”
· 人民日报: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 人民日报:作风不硬朗,群众怎会买账
· “八项规定”施行月余: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 人民日报: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