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干部说干事)

真心转作风 激情干事业

中共江苏省泗洪县委书记 徐德

2013年01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良的作风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转作风贵在真心,干事业需要激情。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部分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精神不振、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等突出问题,江苏省泗洪县从2011年9月开始开展以“点燃激情、提升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大力倡导优良作风,努力纠正不良作风。

确立争先目标激发激情。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科学合理的目标是激情干劲的重要源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泗洪县提出了201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争当苏皖边界先行军”的发展目标和“坚持绿色跨越、实现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激情,使之融入血脉之中、体现到行动之中。

树立先进典型褒扬激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泗洪县分层次、分类别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和行业标兵,开展“激情泗洪”年度先进人物“四个十佳”评选活动,评选各个行业月度、季度、年度“激情之星”,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挖掘他们身上的激情因子,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

严查不良行为倒逼激情。有奖有惩才能树立正确导向,奖罚分明可以激浊扬清。在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泗洪县采取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电视曝光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和各种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先后对200多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起到了鞭策后进的作用。

健全规章制度保障激情。缺乏制度保障,激情难以长久;制度保障有力,激情持续迸发。泗洪县不以激情代替制度,而以制度保障激情。建立重点工作月度通报、季度观摩、半年考核、全年总评机制,对全县7400多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一律实行“公开挂牌上岗亮身份,让群众知道我是谁;公开动态报行踪,让群众知道我在哪;公开目标晒承诺,让群众知道我要怎么干”的“三个公开”,保障机关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成效初显,群众欢迎。一是改革力度加大。在多个领域推进改革创新,有些做法具有开拓性,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比如,以土地、人口、工业项目“三个集中”统揽乡镇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县实现土地集中30万亩,向县城、乡镇和农民集中居住区集中人口10万人,新建乡镇工业厂房300万平方米。二是发展步伐加快。截至2012年10月,泗洪县实现财政总收入4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4.1%和33.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在全省领先。三是群众受益明显。截至2012年10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71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430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4%和15.8%;民生支出超过25亿元,占财政支出75%以上;启动实施100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137万平方米;在苏北地区率先实现镇村公交村村通,农民只需1元钱就能到县城。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