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关注地方两会)

一位省人大代表眼里的会风变化:今年两会不“陪会”

2013年01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参加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应酬少了,开会更加专心。会间,一位西部省份的人大代表向记者道出心里话——

就我这个县委书记来说,这次参加省里两会,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酒喝得少了。白天开会议程紧凑,吃自助餐简单省事,晚上在房间读材料、看新闻,真是难得的清静,正好用来做些思考。

往年我们到省城参加两会,县直部门特别是涉及抓项目、资金的部门,七七八八来一大群,组成工作班子,住在会场附近“陪会”。联系省直对口部门负责人,请吃饭是最常见的交流方式。订好酒店,请来客人,然后由我出面主持。每天排得满满的,有时一顿饭要赶三四场。虽是芝麻官,但我不出席,客人会认为县里不重视,只好硬着头皮冲。中午控制酒量,理由是下午开会;晚上就由不得你了,一个字:喝!你看吧,每年省里开两会时,会场附近酒店都会爆满,淡季折扣一律取消。即使这样,也很难订到合适的酒店,住的大多是联络感情跑项目的。

一年365天,啥时候不能交流,偏要在开会时凑热闹?一年之计在两会,会议结束后,各个部门的项目、资金开始“分蛋糕”。按理说,有的项目是中央给的,县县有份,可人家刀把稍微一偏,东家多一大块,西家就少一大坨。因此,哪个县都不敢大意。你请我请大家请,谁请了人家未必记得,谁没请可是明明白白。得罪了这些部门,来年资金少了,项目搞不成,老百姓也骂娘,我就是县里的“罪人”。宁可当“醉人”,不能当“罪人”。

最近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吃喝浪费,的确有效。大家都不请客了,你我都一样。这样反而好了,简化了工作关系,净化了机关风气,也“解放”了干部。刚见到一位省直部门领导,他也坦言:请是无奈,被请也是负担。有时几个县同时请,落下哪个都不合适,说我们摆臭架子,只有硬撑着微笑去赶场。今年大家都从我做起,杜绝吃请。你们省事,我们省心。谁也不用“跑”,项目据实安排,事情反而更好办。

也听到有人议论:这样改作风能坚持多久?我想,这首先说明改作风得民心、见实效,大家对现在的状态很是珍惜,同时,大家也抱着期待,盼望新风能成为常态。如果一阵风过去一切照旧,群众意见会更大。其实,要持久也不难,让一切回归正常,让一切贴近群众,让一切遵从制度,落实到一点:求真务实,那就是最好的作风。(记者整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