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红船观澜·“提高干部素质”系列④)

人民日报:作风不硬朗,群众怎会买账

姜  洁

2013年0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本报法人微博联合人民论坛网、搜狐网开展的“民众眼里的作风转变”调查显示,关于干部作风,民众最担忧的,按得票多少依次是“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转作风停留在表面,根本问题不触及”、“制度与监督跟不上,转变成果难巩固”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不会动真格”。

  应该讲,调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地方、单位的发展,成败兴衰关键在干部;而干部靠不靠得住,关键在作风。作风不过硬,就难以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群众就会站着看,而不是跟着干,长此以往,群众就会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信心。

  应该说,中央对干部作风问题极为重视,甚至将之作为关乎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来对待;多数干部也能够认识到其重要性,并自觉严于律己、遵照执行。然而必须承认,干部作风之所以屡屡成为中央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恰是因为其现状仍然难以让人乐观。

  有的群众深感,转作风从上到下不是一个标准、一个力度,上面决心大,敢于动真碰硬;下面“雨点小”,“轰轰烈烈走过场,一篇心得交给党”,转作风并没有落到实处。笔者到基层采访,常有干部群众反映,“中央的政策挺好,就是到了地方上被少数干部念歪了经。”这就说明,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落实中央政策时,仍抱有侥幸心理甚至阳奉阴违心理。就以近期为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中央决心和力度空前的大背景下,少数地方仍然存在着“从文件到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仅是“唱功”过硬,难见不折不扣的落实。

  转作风从来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群众极为反感那些热衷做表面文章,而不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干部。如果党员干部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一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那么即使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再多的困难户,也难以改变人们对干部作风漂浮的评价。干部只有放下身段、倾听群众的真实诉求,并切实回应要求、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获得认可和好评,才能让人们真心称赞。

  换一个角度看,干部作风也从来不是一个简单问题,而是一个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在转作风中任何短期思维、急功近利的思想,都会违背其本质。因此,当前殊为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让广大群众感到转作风不是“一阵风”、不会“走过场”?这就需要有健全的制度和监督措施来作保障,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而不是擅长搞“三分钟热度”,刚贯彻落实中央的某项政策时非常积极,做得也很好;但时间一长就渐渐松懈,甚至没过几个月就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此种做派,容易让人们感觉,某些党员干部就像演员一样说变脸就变脸,长此以往党委政府再推出什么政策,群众就像听惯了“狼来了”的叫喊一样,再也不会付诸信任了。

  “作风”看似无形其实有形,它在广大群众的口口相传中确确实实地存在着。如果你以为它看不见就自欺欺人掩耳盗铃,“鱼水情深”早晚变成“油水两分”;如果你坚持日复一日始终如一,一定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